426名商家齐聚淘宝大学 特训一键打击“知产流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6 12:57:05

“不侵权、不欠薪、不逃税、不行贿,马总最近在绿公司年会所讲述的企业与社会的关系,也让我想起在座各位商家学员与平台之间的关系。”4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淘宝大学校长王帅在淘宝大学“法务与规则特训营”表示,平台追求的是平台的公平,效率和透明,而企业在这个平台上能够充分的发挥自身创造性。这背后是一个特别清晰的共生共荣的逻辑关系。

当天正是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法务部负责人俞思瑛,副总裁、安全部负责人余伟民、集团平台治理部研究员Alan、淘宝业务平台部研究员王明强、天猫事业部平台规则负责人李琛到场与商家分享了阿里巴巴的治理理念。

426名商家齐聚淘宝大学 特训一键打击“知产流氓”

对“反向刷单”行为依据刑法判出“破坏生产经营罪”的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法官王瑞琼也亲临特训营现场。王法官对特训营商家表示,现在对于刷单团伙的打击是“有法可依”的。

宝洁、Olay、斯凯奇、科沃斯、三只松鼠等426名各个行业知名商家代表和电商领域从事法律规则实践的参与者在杭师大恕园报告厅进行了学习和讨论,更多商家则通过千牛头条等渠道观看了图文直播。

王帅表示,我们持续推动的外部法律环境完善和平台规则的完备关乎到平台上每位商家的切身利益,我们也在倾公司之力打假,打击刷单,不断的完善和提升平台自身的能力。

俞思瑛从商家如何能够在国家强制法律法规、平台要求、商业自主承诺三者之间完成经营上的自洽方面给予了建议;余伟民从用户身份安全、交易安全、商品安全、系统安全等角度阐释了阿里平台未来的协助商家的方向;淘宝规则负责人Alan、天猫规则负责人李琛就淘宝天猫的规则演进及趋势对商家进行了讲解。

集团客户规则运营发展总监宁震威就“异常拍下、异常退款、异常投诉”等恶意买家行为以及“盗图、滥发信息、违背承诺”等恶意卖家行为,以案例形式讲述了平台治理原理,给予了现场商家大量干货建议。

426名商家齐聚淘宝大学 特训一键打击“知产流氓”

阿里巴巴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淘宝大学校长王帅表示,阿里持续推动的外部法律环境完善和平台规则的完备关乎到平台上每位商家的切身利益,阿里也在倾公司之力打假,打击刷单,不断的完善和提升平台自身的能力。

集团法务部高级法律专家陈文煊就淘宝商家知识产权保护,集团安全部高级安全专家傅立阳就商家如果涉及信息泄露的专项处置进行了指引解读。

“规则与法务特训营”是今年淘大“五新”课程的第二弹,紧随BI数据分析课程之后,淘大围绕商家最为关心的知识产权、职业维权、商标恶意抢注等问题与商家共同进行了深入探讨。

去年,阿里巴巴平台销售规模达到3.7万亿人民币,预计将有100多家电商企业正筹备上市,整个生态带动了国家3000万人就业和超过2000亿的税收。但一个客观事实是,社会营商环境的改善和法律法规的完善速度仍然滞后于新经济的发展。商家关注度较多集中于业务发展,对规则和法律条款的研究不够,在遇到恶意竞争时无法用相应的工具和方法保护自己,也为此付出了高昂的成本。

426名商家齐聚淘宝大学 特训一键打击“知产流氓”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法务部负责人俞思瑛从商家如何能够在国家强制法律法规、平台要求、商业自主承诺三者之间完成经营上的自洽方面给予了建议

“淘宝大学的课程必须不断推陈出新,真正关注新零售时代下商家发展中的痛点和刚需”,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总监、淘宝大学负责人周桓表示,数据、规则与法务以及即将推出的供应链、全渠道和品牌公关特训营均是旨在协助商家打造自身发展过程中必备的能力。

此次特训营之后,淘宝大学将在7月推出一系列规则与法务的小班课,重在场景重现和案例分析,并将通过在千牛头条和淘宝大学APP直播的形式让数百万商家第一时间能够深入学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