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告诉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正持续升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8 09:59:49

中国日报网4月28日综合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已经走过了三年多的发展历程,并逐渐形成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共识。三年多以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升温,在政策联通、投资、贸易、人文交流等领域都取得进展。

接下来,就让我们用数据来展示目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方面取得的一些成绩:

截至2016年年底,已有100多个国家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和参与意愿,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近5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涵盖互联互通、产能、投资、经贸、金融、科技、社会、人文、民生、海洋等合作领域。

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背景下,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9478亿美元,占同期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的25.7%;服务进出口总额1222亿美元,在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比2015年提高3.4个百分点。

据商务部数据,2017年一季度,我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3个国家有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合计29.5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4.4%,较去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952份;完成营业额143.9亿美元,同比增长4.7%,占同期总额的49.2%,已经占据半壁江山。

截至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总额达9822亿元人民币。中国建立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从事人民币业务提供服务。

此外,中国每年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1万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与有关国家在科技、文化、旅游、卫生等领域达成广泛共识,为民间友好交往提供了便利和机遇。

除了上述数据外,全球多个国家也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欢迎,并提出了各自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应计划与愿景。

据媒体报道,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国“草原之路”、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欧洲“容克投资计划”、越南“两廊一圈”等国家和地区的战略规划形成对接。不止于战略对接,不少国家还希望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关键节点。波兰曾表示力争成为“一带一路”物流中心;多哥希望成为“一带一路”在西非地区的支点。

“中国在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时,发挥倡议和引导作用,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鼓励国际社会共同参与。规则不是由中国单方面制定、大家被动接受,而是在共同商议的基础上由大家一同书写。这样的国际公共产品更具持续性。”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外交部介绍,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次论坛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而本次论坛的举行,也有望开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局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

(综合自中国改革报、人民日报、中国一带一路网等)

(编辑:涂恬 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