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全球指数创新高 机构对后市谨慎乐观

作者: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4-28 11:18:12

本周法国大选首轮投票尘埃落定后,全球股市得到提振,经过一波震荡走高后,MSCI全球指数超过了455,创历史新高。对于当前表现尤为强劲的发达市场,多数机构对后市呈谨慎乐观态度。

IG集团金融评论员克里斯·韦斯顿发布的最新分析报告称,当前市场处于历史高位,看涨情绪空前高涨。“尽管有对市场估值过高以及对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风险的担忧,MSCI全球指数仍创下纪录新高,实在令人瞩目,尤其是该指数在122个交易日内还未出现过2%的回调。”

发达国家市场正在带头推动指数走高,纳斯达克100指数创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也紧跟上涨趋势。即便有关地缘政治风险的新闻铺天盖地,美国企业不错的盈利情况还是推动了这波上涨行情。尽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只有超过20%的公司发布了季度业绩,但其中81.3%的公司盈利表现超过预期,有71%的公司销售额超过预期,这比例远高于前几个季度。

欧洲股市近来逐渐走高。法国现任经济部长马克龙拥有高支持率,是有力的总统候选人。随着法国总统大选的推进,法国股市的表现优于德国和美国股市。“在市场情绪缓和以及新资金到位的情况下,该指数仍将继续走高,银行股表现强劲。日经225指数也备受追捧。土耳其、巴西和韩国等新兴市场的表现也相当良好。”韦斯顿说。

“尽管对后市持乐观态度,我仍会评估和应对风险,因为可能会影响交易商和投资者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韦斯顿说。

不过,机构间对于发达市场后市展望出现分歧,高盛预计欧洲大型股票指标斯托克600指数未来十二个月时间当中将上涨3%,与此同时,美国标普500指数却将下滑1%。

高盛分析师指出,与美国相比,欧洲企业周期性更强,经济产出的增加显然会给欧洲股指带来更大好处。高盛预计,斯托克6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盈利今年将增长15%,明显超过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9%。

高盛还估计,在欧洲市场运营的美国企业也将成为这些趋势的受益者。不过,投资者很可能会对这些股票失去兴趣,因为股价现在已经相对较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