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竟补贴银行120亿?!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02 14:08:46
分享

中国日报网5月2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联储每次上调利率,比如3月15日的加息,都包含超额准备金率(IOER)的上调。这一政策性利率虽然鲜为人知,却引发了大的争议。负责监管美联储的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杰布亨萨灵(Jeb Hensarling)将这一利率称为对美国大银行的一种“补贴”。

要了解此言背后的含义,首先看一下美联储每年年末发布的财政报告。2016年,美联储依靠各项证券投资盈利1,111亿美元,可支付给摩根大通( JPMorgan Chase)、富国银行(Wells Fargo)等大银行存在各地方联邦储备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利息也高达120亿美元。这些巨额的超额准备金利息一方面饱受抨击,另一方面却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至关重要。

十多年前,为了更好得控制短期利率的波动,国会同意美联储对银行实际准备金超过法定准备金的部分支付利息。这一政策最早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使用。如今,超额准备金率成为美联储货币政策中的重要一部分,也是调节存款利率的重要工具。

美联储竟补贴银行120亿?! 但是,超额准备金率受到了国会的猛烈抨击。国会认为,如果银行可以把钱存到美联储来赚利息,那么,他们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贷款的积极性就会减弱。有近一半的超额准备金来自美国的25家大银行,另外约三分之一来自国外银行(令国会尤其担忧)。美联储的高额利息支出约85%是付给这两大团体的。

然而,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笔利息收入对银行来说连总收入的2%都不到,实在是微乎其微。银行如果把钱用在其他方面可以获得更多收益,因此,这一政策的最大赢家其实是政府:超额准备金充盈了美联储4.5兆的资产负债表,仅2016年为财政部创造的收入就比利息支出高出将近七倍。

有关超额准备金率的争议可能会继续激化。美国各银行持有的超额准备金超过2.1兆美元,随着加息的步伐,支付给各银行的利息也会不断攀升——据美联储估计,今年的超额准备金利息可能高达270亿美元,到2019年将增至500亿美元,那就太多了。智库加图研究所(CATO Institute)的马克 卡拉布里亚( Mark Calabria)表示,任何提议一旦被贴上“每年支付银行500亿而不是借”的标签,在政治上都是得不到支持的。

要改变这一政策可能要耗费更多。如果取消超额准备金率,会导致银行间互借超额准备金,进而引发短期利率暴跌。而为了维持货币政策的稳定,避免激化通货膨胀,美联储会迅速出售资产以收回流通市场中的准备金。最近的一篇分析文章认为,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将会“对纳税人造成巨大损失”。

 

(编译:张朦晰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