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严堵外汇资金非法跨境通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5-04 13:09:00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3日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6》,在2016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框架下,密切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活动,压缩地下钱庄生存空间,堵住外汇资金非法跨境通道。专项行动中,联合有关部门成功破获地下钱庄案件80余起,涉案金额超过万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年报披露,去年外汇局查处涉及地下钱庄的非法买卖外汇案件400余起,共处行政罚款近亿元人民币。

年报称,从已破获案件看,地下钱庄呈现五大特点,一是非法经营规模有所扩大,特大案件时有发生。二是地下钱庄利用国内外设立的空壳公司,在多地、多家银行开立账户,资金操作手法复杂多变,隐蔽性强。三是非法活动区域不断蔓延,通过异地资金频繁划转,将经营地域范围从经济发达地区扩展到全国各地。四是借助现金交易躲避监管。地下钱庄在境内接收人民币现金,境外提取外币现钞后存入客户的外币账户,实现资金跨境转移。五是非法经营活动范围扩大。一些地下钱庄不仅进行资金流转汇兑,还开展为虚假招商企业提供虚假发票、为出口骗税企业提供虚假出口单证、为企业和个人代办境外开户手续等非法活动,危害程度不断加大。

外汇局称,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始终保持对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严厉查处地下钱庄交易对手以及各类外汇违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外汇市场秩序。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年报致辞中称,展望2017年,我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不含储备资产)逆差”的格局,跨境资本流动继续向均衡状态收敛。一方面,我国经常账户顺差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货物贸易顺差仍会维持一定规模,服务贸易逆差增速将逐步趋稳,我国境外投资整体收益有望增长。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经济平稳增长,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对外投资更趋理性,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我国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有望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