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7 12:49:08

中国日报网5月7日综合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秋提出以来已走过三年多的发展历程。今年5月,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该论坛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经历了三年多的发展后,“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正在不断升温。例如,一季度的“一带一路”投资、贸易数据就为今年“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创下了良好开端。此外,“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近期更是稳步推进,彰显了国际合作正不断迈上新台阶。

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超过165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2%。其中,对沿线国家出口9376亿元,同比增长15.8%,占同期出口总额的28.2%;自沿线国家进口7177亿元,同比增长42.9%,占同期进口总额的25.0%。

此外,双向投资合作不断拓展。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有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合计29.5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4.4%;与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952份,新签合同额222.7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8%,完成营业额143.9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9.2%,同比增长4.7%。

同时,中国正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吸引更多沿线国家企业来华投资。一季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781家,同比增长40%,实际投入外资金额84.5亿元。

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服务外包合同额261.2亿元,执行额16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9%和18%,在离岸服务外包中的占比分别为17.7%和17.6%。其中,承接东南亚国家服务外包合同额170.8亿元,执行额109.4亿元,分别增长了49.4%和27.8%。

在此基础上,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例如,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项目、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项目等也在稳步推进之中。

此外,近期“一带一路”建设还收获了以下好消息。4月4日,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企业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项目总承包合同签署仪式在雅加达举行。4月10日,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行;4月10日,首列由英国驶往中国的中欧货运班列从英国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伦敦口岸出发,驶向中国义乌,这些都彰显了“一带一路”合作正不断迈上新台阶。

(综合自新华网、一带一路网等)

(编辑:涂恬 富文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