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热议“一带一路”:这是一条共商共建共享之路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5-08 17:10:01

原标题:这是一条共商共建共享之路(国际论道)

2015年10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英工商峰会的致辞中说:“‘一带一路’是共赢的,各国共同参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如今,一个个“一带一路”项目的实施让外媒睁大了眼睛时刻关注着。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始跃跃欲试加入这条共商共建共享的阳光大道。

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对于贸易而言,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时刻。”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了迪拜环球港务集团负责人的感慨。英国伦敦时间4月10日,满载英国货物的首列回程中欧班列(伦敦—义乌)从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伦敦口岸出发,开往万里之外的中国义乌。在此之前3个月,从义乌出发的中欧班列抵达伦敦。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要务实合作举措,中欧班列引发了外媒的极大关注。

这条比空运便宜比海运快速的铁路线路让沿线各方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英国广播公司引用英国国际贸易大臣汉斯的话说,该线路展示出“对高质量英国产品的巨大需求”。兴奋之情显而易见。路透社分析,英国正努力加强与全球其他地区的贸易联系,为两年后退出欧盟做准备。去年,中国是英国第七大出口国市场。据英国官方统计,去年英国对华贸易总额约135亿英镑,自2006年以来平均年增长率达到12.9%。

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指出的,中欧班列实现往返开行,在中国与英国之间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陆路贸易通道,为两国增进友谊、加强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渠道,对于促进中英经贸往来,服务中英两国企业和民众,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欧班列只是让有关国家有实实在在获得感的众多“一带一路”项目之一。俄罗斯塔斯社也援引中国驻俄大使的话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战略对接已取得早期收获。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广阔,未来双方在对接过程中会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白俄罗斯工业部长维塔利·沃夫克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正为白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带来更多可观成果。他以白俄罗斯与中国吉利公司建立合资企业为例说,2012年签署的投资合同规定联合汽车厂每年可生产6万辆汽车,一旦年销量达到5万辆,则汽车厂可将生产能力扩大到12万辆,这一切都意味着由此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沃夫克认为,白俄罗斯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工业合作前景非常广阔,看好两国在新的机械制造项目上的发展前景。

共筑全球命运共同体

2016年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说:“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正如《联合早报》网所指出的,中国的“一带一路”是以经济为纽带,强调的是双边或多边合作,共筑全球命运共同体。

在西方某些主要国家出现“逆全球化”苗头之时,“一带一路”倡议的出现尤为引人注目。《华尔街日报》发表的文章从侧面指出“一带一路”促进全球化的作用,其称就在美国和英国等国反对全球化之际,中国希望打造一个庞大的基础设施网络,这一网络将覆盖全球2/3的人口。路透社也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计划,将在包括铁路、港口和电力网在内的基础设施项目上投资数十亿美元。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非常有雄心壮志的计划,将有望使欧洲与中国乃至整个远东之间的货物运输变得更加经济、快捷。”国际交通论坛秘书长、联合国可持续交通运输高级别咨询小组成员若泽·维埃加斯曾如是介绍其眼中的“一带一路”。

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和俄罗斯的铁路部门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时称,该协议为“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扩大了亚洲和欧洲间铁路运输的市场份额,并会推动沿线各地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合作。协议表示,各国将共同推进更好的铁路基础设施,以实现安全、平稳、快捷、方便且有竞争力的铁路线路。信息技术也将提升火车速度和统一服务。

而且,“一带一路”的力量和潜力在于多功能性。“福布斯”网站撰文表示,“一带一路”这一由中国和欧洲间复兴的运输路线和新的贸易枢纽所逐步形成的网络,能够呈现出高效、安全且健康的竞争。事实上,它并不是一条单一的路线,而是由多个互联的跨欧亚走廊所组成的网络。就像古代的“丝绸之路”一样,如果一条走廊由于政府变动、战争、经济动荡或关税争议而关闭,货物就可以简单地通过替代路线被运往相似目的地。

正如白俄罗斯工业部长维塔利·沃夫克所说的:“最重要的是,这一倡议对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各参与方而言意味着共赢,有助于世界各国改善当前的经济形势并共同应对经济挑战。”

不可错过的好机会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曾表示:“一带一路”对推动全世界经济的发展有很大作用。事实上,“一带一路”正意味着诸多机会的出现。

《联合早报》网援引美国纽约前市长彭博的话指出,“一带一路”是一个有远见和雄心的战略,区域内的基础设施投资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并将为东西方贸易和投资的互联互通提供新的机遇。美国商业界也将从中受益,因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沿线国家将产生大量投资机会。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网站近日发表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的一篇文章。文章指出,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重要倡议,目的是建设连结亚洲各地以及亚洲和欧洲的运输、通信和能源基础设施。一个重要的受益群体将是处在西欧和东亚之间的地区,包括俄罗斯和中亚的大部分地区。

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

中巴经济走廊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国家的注意。《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英国官员表示,他们看上了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接近英国政府的消息人士说,英国注定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关键合作伙伴。今年5月,英国还要在伊斯兰堡主办“中巴经济走廊扩大会议”。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网站也称,除去俄罗斯有意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德国、土耳其和意大利等国家也对中巴经济走廊表现出兴趣。文章补充说明,这些国家正计划开展一些与中巴经济走廊有关的项目,它们正与巴基斯坦就此展开谈判。

一直对“一带一路”不甚积极的日本最近似乎悄然发生了变化。据《金融时报》网报道,5月2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横滨的一个活动上说,亚洲基础设施需求非常大,仅靠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等原有机制难以满足需求。他表示,中国主导创设亚投行,亚洲内外许多国家加盟这一机构,这是件好事。他还表示,亚投行通过激活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将促进良性竞争,有利于加速经济增长。

专家学者也在推动美国重视“一带一路”。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经济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指出,美国拥有国际一流的跨国企业、技术专长和法律标准等优势,但缺乏完善的基础设施架构,美国政府和私营机构尚未很好地组织起来参与“一带一路”项目。

《联合早报》专栏作家也发表文章指出,即便是将重振美国制造业作为首要政策取向的特朗普政府,也应认识到,重振美国制造业不是搞关门主义、一门心思坐在家里搞制造,而应走出去寻觅制造业商机,“一带一路”就是重振美国制造业的绝好商机,不可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