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季度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大幅增长

作者:郑杨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5-09 13:06:51

今年一季度,广东制造企业捷报频传:广汽集团发布一季度业绩,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7.64%,增幅继续领跑国内六大汽车集团;华为、OPPO、vivo三大手机企业产值分别增长119%、107%和99%,并全部进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5名;美的、格力和海信科龙三大家电企业产值均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0.2%、14.1%;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0.72万亿元,同比增长7.1%,创下2016年2月份以来最高增速。

这组数据反映出当前广东以中高端制造业为发展方向的工业产业升级不断加快,新的竞争优势加速形成。数据背后,是广东全面贯彻“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下的硕果。

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电气机械三大支柱产业格外抢眼,分别同比增长13.1%、13.1%和10.4%,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同比加快11.1个百分点。这三大产业占广东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近四成,显示制造业结构正持续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广东省专利申请量达到143774件,增长53.7%,其中技术成果转化交易额147.6亿元。“从专利申请数量和技术成果转化交易额来看,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卓有成效。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三大支柱产业增速明显,表明广东振兴实体经济已迈出重要一步。”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说。

来自生产性服务业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广东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的良好态势。作为新经济发展的引擎,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2.2%、25.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个数增长28.9%,成为增长最快行业。

记者从广东省经信委获悉,广东省以提高供给质量为方向,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经过主攻智能制造,加快培育机器人企业、实施工业机器人应用计划,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等工作。一季度,广东省工业出口和内销增长加快,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8.5%,工业品内销同比增长14.2%。

同时,广东省积极打造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国家“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产业带产业园发展势头较好。一季度,珠江西岸“八市一区”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和投资分别增长15.4%和23.3%;广东省产业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5%;珠三角向粤东西北转移项目138个,计划投资总额550.1亿元。(经济日报记者郑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