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你不可错过的看点都在这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0 10:32:51

中国日报网5月10日综合 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办。这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

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部分国家与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亟待升级的背景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如何推动更加开放与高效的国际合作,也成为了围绕本次论坛外界关心的重中之重。

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为您整理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些重要看点,带您预览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看点一:谁将出席本次论坛?

据外交部4月18日举办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公布的消息,习近平主席将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论坛。

除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外,共有来自11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来自61个国际组织的89名负责人和代表确认出席论坛。

其中,联合国古特雷斯秘书长、世界银行金墉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拉加德总裁将应邀出席圆桌峰会。高峰论坛与会代表总人数将达1200多人。

看点二:论坛的日程怎么安排?

据介绍,本次论坛的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三部分。开幕式将于5月14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后将举行高级别会议,5月15日全天将举行领导人圆桌峰会。

论坛高级别会议采用“1+6”模式,即一场高级别全体会议和六场平行主题会议。张高丽副总理将出席14日举行的高级别全体会议并做引导性发言。

六场平行主题会议的主题分别为“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创新机制、共谋发展”、“互联互通,走向繁荣”、“畅通高效,共赢发展,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建民心之桥,共促繁荣发展”、“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

看点三:与其他国际会议相比,本次论坛有什么特点?

在举办高峰论坛倒计时100天之际,负责高峰论坛筹备工作的杨洁篪国务委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与中国之前成功举办的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相比,本次高峰论坛有自身特点。

一是“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的国际合作倡议,高峰论坛是首次主办。当然,一张白纸更容易画出最美的图画。二是“一带一路”地域和国别范围是开放的,源于但不限于古丝绸之路,欢迎各国、国际组织、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参与具体合作,共襄盛举。三是同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已运作多年的成熟机制相比,高峰论坛在讨论议题、合作领域、推进方式等方面更具灵活性,将充分兼顾各方舒适度和参与性。

杨洁篪表示,高峰论坛可以成为加强协调、深化对接、推进国际合作的有益平台。希望同有关各方一道,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为推进利长远、惠民众的合作打好基础,共创美好未来。

看点四:本次论坛有望达成什么成果?

据外交部部长王毅在4月18日的吹风会上介绍,这次论坛将重点打造四方面成果。一是凝聚更多共识。领导人圆桌峰会将发表文件,进一步明确合作目标和原则,深入对接政策举措。同时,以论坛为契机,各方将进一步扩大合作共识,明确合作目标,细化合作举措。中方有望再与近2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

二是明确合作方向。各方将协商确定下一阶段双多边重点合作领域,制定面向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合作规划,细化具体的行动方案。预计中方各有关部门将与沿线国家对口部门共同制定近20项行动计划。

三是推动项目落地。各方将进一步梳理对接重点合作,制定各领域项目清单,确保项目落地,把领导人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项目的行动力,落实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各国发展焦点上。

四是完善支撑体系。中方将与各方共同研究出台一批重大政策举措,包括完善和增强金融领域合作机制,建设科技、环保等领域综合性服务平台,加强各领域人才交流和培训。中方有关机构也正在研究出台更多支持措施。

(资料来源于一带一路网、人民日报)

(编辑:涂恬 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