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参加“政策沟通”会议的部长级官员占半数以上

作者:刘然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7-05-11 10:18:59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刘然)10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其中,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在介绍政策沟通平行主题会议时透露,改会议部长级官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占了一大半,总人数是360多人,其中180多位是部级高官。在6场平行会里面,政策沟通平行会可能是唯一有国家元首参加的会议。

欧晓理表示,政策沟通是“五通”之首,之所以是“之首”,因为它重要,所以参加的人数很多。大家都希望能在会上表达自己的思想、意见,所以要求发言的人数也特别多。

本次会议为了让嘉宾都有机会发言,主要设计了两个办法:一是事先与发言嘉宾进行沟通,希望能够精简发言、突出重点。二是尽量压缩中方发言数量,希望把时间尽量给外宾。目前,除几个主旨发言外,还分了两个环节,每个环节差不多都能够安排20多位嘉宾进行发言。为了使气氛更活跃,参与者更多,在每一个环节里都安排了自由讨论时间,这样就有更多的嘉宾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

欧晓理还表示,政策沟通平行会希望与会嘉宾达成更多的共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商、共建、共享”的建设原则、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等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但是,“一带一路”建设最重要还是要体现在具体的方案和项目上,所以还需要在一些更具体的层面,通过这次会议,使大家能够达成更多的共识,形成更多的一致意见。

“我们讲‘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的独唱,是合唱。要唱好合唱,就需要各方的智慧、全球的智慧,这样在下一步具体推进过程中可能就更便捷、更方便。”他表示,希望吸引更多的朋友加入进来,我们希望通过这次面对面的交流,让大家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实实在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