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共筑“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作者:刘辰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5-11 10:51:23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刘辰瑶)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有评论称,中国正全面开启自主品牌发展新时代。

记者从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利”)获悉,该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日前发出中国品牌日动员令:“伊利要做中国品牌的建设者、传播者、守护者,以实际行动共筑中国品牌,开创品质时代!”

作为中国最大的乳制品企业,伊利的品牌价值获得了权威国际品牌评价机构的认可。今年年初,伊利分别斩获“Brand Finance全球乳业品牌100强”和“2017年度Brand中国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榜单”的第一名,成就乳业“双冠王”。

记者了解到,伊利的品牌动员令主要包含三个层面含义:人人都是品牌的建设者,人人都是品牌的传播者,人人都是品牌的守护者。伊利此举旨在发动所有员工汇聚起每一个人的力量,成就伊利品牌,共筑中国品牌。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10日则发布了其35年来的建筑“成绩单”,强调以实力担起大国的品牌梦想。

据统计,中国90%的3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四分之三的重点机场、四分之三的卫星发射基地、二分之一的核电站、三分之一的城市综合管廊等,国内“高、难、急、险、重”的重点工程项目,均出自中国建筑之手。

放眼海外,巴基斯坦白沙瓦-拉合尔高速公路、文莱淡布隆大桥、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美国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大桥、巴哈马海岛度假村等,一个个醒目的地标性建筑,也由中国建筑建设打造。

中国建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世界各地,人们已对建筑上蓝色的“中国建筑CSCEC”标识感到亲切熟悉,这是中国建筑在全球“拓展幸福空间”的缩影,也是对中国建筑这一中国品牌的最大褒奖。

早些年就成为“中国名片”的中国高铁,让全球看到了“中国速度”。现如今,其背后的装备设施正摩拳擦掌准备打造新的“中国品牌”,展现给世界。

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装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4月,在德国慕尼黑宝马展上,全球盾构机生产标杆企业德国海瑞克公司的高管,对中铁装备的矩形盾构模型称赞不已。

在该次展会上,展出采用“中铁装备+维尔特”双品牌,向世界广泛深入宣传了中铁装备的技术优势和企业综合实力,更向世界昭示了“中国品牌”比肩世界的信心和勇气,全面提升了中国国产盾构品牌的影响力。

三年来,国内最大断面硬岩掘进机、国内首台硬岩泥水顶管机、国内首批双护盾TBM(硬岩掘进机)、世界最小直径硬岩TBM(硬岩掘进机)、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争相面世……中铁装备一系列新产品的问世,不断刷新自己创造的一项项纪录,推动了中国工程建设乃至世界工程建设领域的重大变革,也成为国家高端装备领域最亮丽的工业名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