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蕴资本云大俊:五年内文化产业市场规模可翻一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1 15:25:04

韬蕴资本云大俊:五年内文化产业市场规模可翻一番

中国日报网5月11日电(记者 陈姝)目前,中国以快速增长的经济活力和消费能力被视为全球未来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好莱坞就已经把中国列入了电影行业最重要的市场,而除了电影之外的文化娱乐产业也吸引了资本的关注。据悉,韬蕴资本旗下的东天卓鹏公司今年将会投资有着“加拿大国宝”之称的太阳马戏,就此记者采访了韬蕴资本联席总裁云大俊,就中国市场引进海外文化项目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

“盒子中的马戏”十月首秀中国

太阳马戏被誉为加拿大国宝。中国对于传统马戏的印象是动物表演,太阳马戏却对传统马戏的表演进行了颠覆性诠释,“没有动物也能震撼世界“成为太阳马戏核心竞争力。云大俊介绍说,KOOZA《浪迹天涯》是太阳马戏巡演类剧目中原汁原味的特色表演,也是一部带有剧情的演出,KOOZA源于梵文Koza,意为“盒子”、“胸膛”或“财宝”,意在体现“盒子中的马戏”这一创作理念。到今年四月,KOOZA《浪迹天涯》共演出了10年,走过12个国家,47个城市,完成了2700多场演出。据了解,今年十月是此剧目第一次来到中国演出,KOOZA《浪迹天涯》在北京共有69场演出,每场可以容纳2400人观看。

为何选择国内一线城市?

谈到为什么首先选择北京作为引爆点,云大俊认为第一是北京有足够大的消费群体,第二是项目本身足够优质。首先,国内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人群将为文化产业带来更广阔的市场。云大俊举例说,北京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与纽约或巴黎没有区别,这些高收入人群对价格相对不敏感,而更趋向由时尚、休闲、娱乐。其次,在国外太阳马戏有很大的市场,全世界有5000多万人观看过他们的表演,上座率高达95%以上,引进太阳马戏也可以对中国同类演艺市场上的IP起到促进作用。

文化产业挑战和机遇并存

云大俊预测,中国的GDP以每年6%到6.5%的速度增长,五年以后整个文化产业的市场应该可以比现有规模翻一番,特别是高端的休闲消费方面更会快速增长。但同时他也坦言,引进国外文化项目进入中国仍然存在很多挑战,语言就是首要挑战。外语转换成中文的过程中,如何保证翻译之后的内容依然原汁原味,对项目方来说是个难题。比如,国外的一些俚语和笑话照搬到中国翻译成中文可能观众就不太能够理解,这些都是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

最后云大俊还向记者透露,太阳马戏KOOZA《浪迹天涯》剧目单独IP投资将近2个亿,东天卓鹏从项目执行、市场推广等各方面都匹配了公司优质的资源,希望可以让演出更完美的呈现给观众。同时,KOOZA《浪迹天涯》也有计划未来在上海展开演出。

(编辑:陈姝 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