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专访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经济走廊也是友谊桥梁

作者:沙晗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5-14 14:45:33
分享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题:专访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经济走廊也是友谊桥梁

作者 沙晗汀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也是此次峰会上我最关心的主题。”前来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巴基斯坦议会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给巴中两国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双赢”,更是传承巴中友谊的重要桥梁。

对于此次峰会,穆沙希德认为“意义重大”。他说,这是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政府就“一带一路”倡议举行的首个重大活动,并且有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以及100多个国家派代表与会,“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会,期待可以取得丰硕成果”。

谈及“一带一路”建设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穆沙希德表示,项目进展非常顺利,“完全按照预定计划时间推进”。目前已开展19个项目的建设,其中大部分集中在能源领域,其它则包括基础设施、瓜达尔港和经济特区建设等。

专访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经济走廊也是友谊桥梁

  穆沙希德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王婧 摄

穆沙希德认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对巴基斯坦社会和人民而言是“一件幸事”,将助力巴实现进步和繁荣。他说,中巴经济走廊正在改善巴基斯坦的国际形象,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巴基斯坦的大规模投资,让很多国家开始把巴视为“投资者友好型国家”。同时,中巴经济走廊一系列建设项目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巴能源短缺的问题,还创造大批就业机会。“很多中国企业给巴基斯坦员工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大大提升了巴整体劳动力素质”,穆沙希德说。

谈及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的印象,穆沙希德表示巴人民把中国人视为“亲密的老朋友”。他说,近期一家美国公司对巴基斯坦民众的调查显示,80%的巴基斯坦人对中国具有正面评价,中国的国家形象在巴民众眼中位列全球第一。

关于巴中友谊,穆沙希德讲述了一个他最近听到的故事。两名中国商人在几名巴基斯坦朋友的陪同下在巴首都伊斯兰堡逛街。在他们要进入一家当地大型商场时,巴基斯坦朋友已经帮两位中国商人买好了门票。“在伊斯兰堡,进入大型商场之前要购买门票”,他介绍说,“不过,当商场警卫知道来玩的是中国人时,表示中国人是巴基斯坦的‘老朋友和贵客’,所以不能收费,硬是让巴基斯坦人去把两位中国朋友的门票退掉,但巴基斯坦人还是要凭票进入。”穆沙希德说,像这样见证巴中友谊的例子,在巴基斯坦还有很多很多。

“经常有人问我和中国是什么关系,我说我与中国之间不是关系,而是情缘。”穆沙希德说。从40年前作为学生代表第一次来到中国,穆沙希德见证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迁。从70年代贫穷落后、“男人女人都穿着蓝布衫”的中国到如今物质极大丰富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穆沙希德表示中国的腾飞让人相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作为此次峰会“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的与会嘉宾,穆沙希德希望巴中两国在未来继续加强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尤其是教育和影视等文化方面,增进青年一代之间的相互了解,继承巴中友谊。“‘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难能可贵的一点是它的‘包容性’,它不把任何一个国家排除在外。我希望,借此倡议能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甚至在更广阔区域可以真正实现‘民心相通’。”(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