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外媒关注一带一路追加资金:努力确保中长期收益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5-15 09:40:48
分享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赵觉珵 杨沙沙 特约记者 卢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在北京开幕,中国领导人在开幕式演讲中宣布,将向“一带一路”建设加大资金支持。外媒分析称,中国积极投资“一带一路”,在未来国际投资格局和秩序变动的情况下,中国的投资将努力确保中长期收益。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包括向丝路基金增资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30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海外基金业务,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也将分别提供专项贷款2500亿元和1300亿元人民币。另外,习主席还宣布,将在未来3年向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民生项目。

此次丝路基金增资是出于什么考虑?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现阶段扩大丝路基金规模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丝路基金在前期已经积累了大量的项目储备,未来对资金支持也存在大量需求;另一方面,更充足的资金也有助于丝路基金进一步发挥其杠杆撬动作用。

美国《华尔街日报》14日报道称,中国领导人所承诺的对“一带一路”建设追加投资超过1100亿美元,以支持基础设施、产能和金融合作方面的各项投资。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是覆盖欧亚大陆及周边海域的广大经济区域,要带动这一区域的发展,所需资金堪称天文数字。据估算,未来5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至少超过1.5万亿美元,从长期看,以亚洲新兴市场为主的各国为改善投资环境,更是急需建设大量交通、能源和经济民生设施。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追加的资金,更多算是“种子基金”。“万事开头难”,白明认为,这笔资金投资的项目将会吸引更多商业资本,“这好比一只股票有了庄家,资金就会跟着进来了”。

中国国务院参事、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何茂春1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追加的这些投资,并不是说现在就要投入,把这些钱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还有非常复杂和严格的程序要走。何茂春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总体回报率还是比较高的,有相当多的项目有保险或者有当地政府担保,加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对外投资有相当丰富的经验,总体来说,这些投资相对风险系数虽然存在,但风险也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大。

至于哪些国家或者项目将首先受益,何茂春认为,已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始受益的国家最积极,他们现在已有大量的项目送到国开行等处,“据我了解,项目已经堆成山了”。何茂春告诉记者,应该说跟中国最早进行“一带一路”对接,并最早进行调研、风险和环境评估的项目,肯定将优先从新增资金中受益。

白明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有些人认为这么大手笔的对外投资是“撒钱”,但应该认识到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产能合作是一个重要机遇,“不能小家子气”。

《日本经济新闻》称,“一带一路”倡议对周边区域经济的贡献不容忽视。特别是在基建项目投资方面,中国企业在亚洲发展中国家建设各种交通、能源设施,对投资环境的改善可供其他国家投资者共享。中国政府主张“一带一路”是具有共享性的“互联互通”。亚欧乃至美国企业正关注着中国政策的动向,并随时考虑参与相关投资。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