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4月宏观数据延续稳中向好主基调

作者:李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5-16 10:49:16

4月宏观数据延续稳中向好主基调

⊙记者 李苑 ○编辑 谷子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出现回落。

“4月份虽然有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出现了回落,但是国民经济总体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稳的主基调没有改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说。

具体来看,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5%,增速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当月PPI同比上涨6.4%,涨幅比3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P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回落。

“与制造业PMI指数和发电量增速回落同步,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明显放缓。3、4月PPI涨幅回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需求端开始走弱,企业补库存意愿开始下降,未来工业生产可能持续走弱。”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说。

除了工业数据,投资数据也出现回落。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44327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1-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其中,基建投资同比增长23.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 个百分点,除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之外,其他主要基建投资项目都有不同程度回落。

中信宏观研报分析认为,从三大投资结构来看,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主要由于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732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1-3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0.6%。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55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1%。

在章俊看来,虽然房地产销售增速持续放缓,但由于去库存势头依然延续,导致开发商拿地意愿不减。

此外,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前值为10.9%,回落0.2个百分点。

“4月份CPI同比增速比3月份有0.3个百分点的改善,因此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同比增速回落幅度比名义略大。”章俊表示,考虑到近几年居民收入本身增速放缓不支撑消费改善,加上房地产相关消费走弱,预计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可能回落至10%左右的水平。

章俊还提醒,4月份部分宏观数据回落,或说明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为兼顾“稳增长”和“控风险”之间的平衡,应谨防政策超调导致经济基本面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