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变成“银行” 风险却鲜为人知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16 13:36:51
分享

科技巨头变成“银行” 风险却鲜为人知

中国日报网5月16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韩国首尔,有一天晚上,一群事业有成的高管进入了一家卡拉OK酒吧。据报道,其中有四位男士各选择了一个女服务生陪同,然后一起下楼唱卡拉OK。这些女服务生们是通过佩戴不同的号码牌进行区分的。不久,CEO就带着他当时的女朋友离开了,身边还有一个“明显不高兴”的女高管。随后,后者向人力资源部投诉。

三年后,如今是那位CEO的前女友的女子讲述当天发生的事,证明在这个男性一统天下的行业里存在着严重的性别歧视现象——工作中的性骚扰事件屡见不鲜,还有各种名模派对,在脱衣舞俱乐部里举办午餐会。

这听起来像是一个发生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故事,那个时候首尔到处充斥着金钱、男性荷尔蒙和权力的优越感。但是,首尔酒吧里的那群人并不是银行家,而是美国科技公司优步——这标志着IT行业的员工不再是最初那些一丝不苟、穿着连帽衫的科技男了。在金融危机发生九年后的今天,另一个人们知之甚少、政治上缺乏监管的兴盛行业的崛起是否在敲响警钟?

上周,在获取唐宁街英国政府工作人员和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办公室之间的电子邮件之后,《每日邮报》指责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政府游说约翰逊放弃抵制优步的行动。卡梅伦和时任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被指直接向约翰逊发短信,建议后者重新考虑会不利优步却有助于伦敦出租车行业的提议。

当然,这可能仅仅是支持自由市场的保守党人自然而然地倾向于支持降低价格的新兴企业的举动。但是,负责优步对外关系的高级副总裁是雷切尔·惠茨通(Rachel Whetstone),是卡梅伦“朋友圈”的成员,也是前唐宁街助手史蒂夫·希尔顿(Steve Hilton)的妻子。这三种身份都让人感觉不对劲。科技巨头和执政党之间频繁的人员流动肯定会让人指指点点。

金融危机后,政府迫切想要刺激经济增长,这无可厚非。然而,更大的问题是:政府是否过分地夸大了科技行业的作用。上一届政府在伦敦东区建立的新兴企业中心科技城(Tech City)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据说,这证实是推动伦敦走出这次经济危机的关键举措。如果确实如此,那么对科技行业来说是一大福音。这也是政府无法利用其他行业后,突然获得了一个奇迹般的能够有效刺激经济增长的行业。

科技巨头变成“银行” 风险却鲜为人知

YouTube没有阻止不雅视频页面上出现企业广告,也没有的阻止极端分子利用谷歌搜索推广反犹太主义和种族主义的信息,这些让民众不禁有各种担忧,担心这些大的平台能否应对如潮水般的假新闻和仇恨言论。考虑到大平台对政治和公众生活的潜移默化影响,它们是否会像传统的广播公司和出版商一样,最终接受监管,或以某种方式对在平台上发布的内容负责呢?如果大平台的商业模式不允许他们耗费可能会有的巨大成本来根除上述问题,那么又该如何应对呢?

诚然,报纸的确有追求这类报道的可耻理由。曾经广泛见诸于传统出版商报道页面的广告,现在涌向了Facebook和谷歌,"旧媒体“的商业价值大受其害,因此乐于对其进行抨击,都已不再是秘密。

尽管如此,这些问题也关系着公共利益。我们本应早一点意识到技术是一个大产业,并像大企业常做的那样,有效地游说政治家们,使他们也意识到这一点。比尔·盖茨那样一群大学辍学者试图改变世界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本应像关注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与奥斯本的会面一样,密切地关注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奥斯本的定期会面,并且意识到如今《太阳报》不再像过去一样吸引人了。我们本应掌握快速发展的科技带来的可能后果,但是,大多数人仍然对此一无所知。

没有人可以从愚蠢的争吵中获益,如内政部指责信息服务软件WhatsApp拒绝交出电话信息。伦敦恐怖嫌疑人哈立德·马苏德(Khalid Masood)在WhatsApp上发送信息不久之后,就在议会大楼外面刺伤了警员基思·帕尔默(Keith Palmer)。(端到端加密是WhatsApp和其他应用采用的能够保护你免受黑客攻击的数学计算过程,无法向警方提供实质性证据。在加密服务外创建一个“后门”,你就需要承担黑客袭击的风险,同时,潜在的恐怖分子可能只是简单地转移到另一个应用程序上就可以躲避这一后门)。

将科技行业黑成马基雅维利主义者,完全是无知的表现。科技行业里的大多数从业者并不是每天在有意地让世界变得更糟。他们有理由要保护客户的隐私,特别是在独裁政府治下的国家。他们常常也会像其他人一样,对伊斯兰国或极右派利用其平台惊悸不已。但是,正如2007年,我们对次级抵押贷款和信用违约交易知之甚少一样,大多数人对自己常用的软件也很少有深入的了解,这并不是一个正常现象。

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甚至连银行高管们都不太明白他们的员工们发明的的金融产品,普通人对此也根本没有风险观念。监管与创新步调并不一致,而且只要政府依赖于科技行业增加工作岗位和创造税收收入,明显就要让这些科技公司随心所欲。对于一个以颠覆为生存并不断打破边界的行业将两种完全不同的事物结合,如何才能成为真正的技术,要回答这么一个问题,答案可能会令人不安。

当然,你也许想知道这和性丑闻有何关系。在此,将它们联系起来的是我们对这些事情的容忍程度。

猥亵同事,在脱衣舞俱乐部招待客户——这些不端的行为因是在工作场所就让人感到自己可以逃脱惩罚。从只要每个人是为了赚钱就可以忽视个人行为不端,到以同样的理由而忽视职业上行为不端,这只是一步之遥。这也使得办公室丑闻成为最早发出的警示。我们要当心这个没有人正确理解的繁荣行业,尤其可能当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开始出入脱衣舞俱乐部。

(编译:于佳惠&王雅文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