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餐车革命势头受阻

2017-05-16 14:27:18
分享

美国餐车革命势头受阻

中国日报网5月16日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2008年,一位失业厨师罗伊·崔(Roy Choi)开始在一辆移动快餐车上售卖2美元的韩式烧烤玉米饼。在餐车到达洛杉矶的各条街上时,他会发推特告诉消费者。罗伊的美食餐车故事之后改编成了一个真人秀节目以及一部大热的好莱坞电影,同时还快速启动了一个价值12亿美元的产业。

在食品行业中,移动餐车凭借其独特的菜肴,低廉的价格以及对社交媒体的巧妙利用,成为行业内发展最快的领域。餐馆对于餐车大军偷走消费者而担忧不已,不过,这种担忧是没有必要的。据美国劳工统计局( Bureau of Labour Statistics)的数据显示,移动食品服务发展较快的县,餐饮业也会出现较快的发展。

虽然许多城市将可移动餐车视为一时的流行之物,或是威胁对现有餐饮企业,但是,其它城市积极地促进了这种商业形态的发展。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以其活跃的餐饮业闻名,在几十年前,街道上就有售卖食物的小推车,一直延续至今。2008年,波特兰州立大学研究人员的一份研究认为,餐车能惠及当地居民。于是,该市开始鼓励利用空地,建立移动餐车集群。如今,波特兰餐车( Food Carts Portland)网站估计,该市拥有500多辆手推车和移动餐车。

美国餐车革命势头受阻

然而,官方数据表明,移动餐车变革在美国几个最大的城市止步不前。该行业让政府和地方管理碎片化。几乎没有城市对移动餐车的要求比芝加哥还严格。受强大的餐饮业的影响,芝加哥禁止餐车在餐馆实体店200英尺(约合61米)内售卖食物,或是在任何一个地点停留超过两小时。餐车经营者被要求携带定位系统,记录他们每五分钟所在的位置,还要缴纳高额税款。这些限制条件阻碍了该行业的发展。芝加哥虽然拥有7000多家餐馆和144家手工酿酒厂,却只有70辆有营业许可的餐车。

风之城芝加哥也许是全美对移动餐车最严苛的地区,不过,纽约和波士顿也只是比它稍微好了一点。在波士顿,餐车经营者必须在指定的时间地点,通过每年一次的随机抽奖,竞购公路上的经营地点。在纽约,经营者必须获得政府两年的许可,这要求他们等待一个长达15年的候补申请名单,或者花2.5万美元在黑市购买一个许可。亚当·索贝尔(Adam Sobel)是一家受欢迎的素食主义餐车——肉桂蜗牛(Cinnamon Snail)的所有者,在2015年因为成本越来越高,停止了经营。他说道:“你要是在纽约经营一辆餐车,你一定是疯了。”

幸运的是,移动餐车经营者可以转移阵地,将餐车开到更欢迎他们的城市,例如明尼阿波利斯和费城。到了那里,无论餐车经营者和政策制定者的关系多么融洽,他们依然想保持自己的弱势形象。波特兰市金正烧烤( Kim Jong Grillin)的厨师及所有者Han Hwang说道:“过去,实体餐馆和厨师们手握大权。现在是人民自己掌权。这就是正在发生的变革。”

(编译:张思莹&刘晨菲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