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债券通”获批 专家: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7 10:23:51

中国日报网5月17日电(记者 田阿萌)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市场对内地香港资本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期待已久。据央行官网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16日发布联合公告称,决定同意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以下简称“债券通”),正式启动时间将另行公告。

央行指出,截至2017年3月末,我国债券市场托管量达到65.9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位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产品序列完整、交易工具丰富,已成为我国债券市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的主体。

同时,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始终保持良好互动,联系不断深化,具备较好的合作基础。目前已有近200家在港金融机构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拥有与国际接轨的金融基础设施和市场体系,许多国际大型机构投资者已经接入香港交易结算系统。央行表示,在此背景下,以两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内地与香港“债券通”,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推动内地和香港金融合作的重要举措。

初期先开“北向通”,将适时扩展至“南向通”

据悉,将要开通的“债券通”是指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机构连接,买卖两个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安排。初期先开通“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境外投资者(以下简称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即境内投资者经由两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安排,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

遵循两地法律法规,“北向通”没有投资额度限制

据了解,“债券通”遵循两地债券市场的相关法律法规。“北向通”遵守现行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政策框架,同时尊重国际惯例做法。“北向通”投资者和交易工具范围均与人民银行相关公告规定的范围保持一致,通过两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合作互联,境外投资者可以更加便捷地投资内地债券市场、配置人民币资产和进行相关风险管理。“北向通”没有投资额度限制。

专家: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 扩大境外人民币投资渠道

对此,工银国际研究部副主管、特许财务分析师涂振声表示,“债券通”的开通进一步完善了境外人民币的回流机制,也扩大了境外人民币的投资渠道,对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资本帐的改革开放有重大意义。国际货币基金已正式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再迈进一步。不过,往后还需要其他风险缓冲工具的配合,以及适时扩大适用投资者范围。境内外债券收益率的差异也是影响“债券通”短期成效的因素之一。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