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GDP增速超过美国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17 14:17:00
分享

欧元区GDP增速超过美国

中国日报网5月17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GDP的吸引力在于它提供了,或者看似提供了一个反映经济体运行状况的统计数据。据此,欧元区经济状况良好;事实上,它的增长速度计超过了美国。5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欧元区GDP增长了0.5%,年化增长率约为2%,值比美国的0.7%增长率要高很多。

这些数字也许夸大了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差距。近年来,美国一季度的GDP增速的预估数字之后都会有大幅上调修正。尽管如此,欧元区经济明显在提速,而此时美国正处于低迷期。3月,欧洲汽车销量飙升,从整体上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位列中国之后)。“采购经理人指数”(衡量经济活动的指标)显示,欧元区的制造业在4月实现了六年来最快速度增长,相应的,美国却呈下降趋势。

欧元区GDP增速超过美国

除了制造商快速发展以外,其他方面也得到了提高。基于对欧元区的服务企业,制造商,建筑商和消费者的调查,欧盟委员会的“经济景气指数”(economic-sentiment index)在4月上升至10年来最高水平。欧盟经济活跃的原因是,相比美国,它的经济复苏处于更为初期的阶段。欧盟需要解决更多受压抑的消费需求,企业有更多的闲置生产力以解决这些消费需求。欧盟赶美还有一段距离。欧盟的失业率为9.5%,而美国的为4.5%。

欧洲与美国货币政策的不同反映出两大经济体所处经济复苏阶段差异。美联储开始(缓慢地)加息。与之相反,欧洲中央银行却维持利率不变。4月27日,在欧洲央行的月度货币政策会议给出的总论,称它将主要利率维持在0%,将银行准备金利率维持在-0.4%。此外,欧洲央行还将保持其债券购买速度,每月购买价值600亿欧元(约660美元)的债券,至少保持到今年年末。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基(Mario Draghi)没有的对货币政策不久后也许会出现紧缩给出任何提示。尽管他承认经济动荡的风险“进一步减弱了”,不过,他认为欧元区潜在的通货膨胀仍然过低。

此外,他还有许多担忧,包括中国对巨额债务的管理以及唐纳德·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威胁。欧洲大选也许会对经济增长造成阻碍。即使法国选举不会阻碍欧盟经济增长,那也可能在德拉基的祖国——德国进行的大选将对其造成阻碍。尽管希腊政府和它的债权人于本周就希腊必须采取的改革措施达成协议,希腊的事还是会继续困扰欧元区。不过,欧盟虽然处于焦虑之中,至少经济正不断变强。

 

(编译:张思莹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