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经济版图初具雏形

作者:刘育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5-18 10:27:48

中新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刘育英)数字经济的发展能够提高经济发展效率,有效激活发展潜能,拉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目前中国数字经济版图初具雏形。

17日的腾讯研究院公开课全景解读“2017中国数字经济”。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在公开课上介绍,数字经济主要包括:基础性信息经济,主要指ICT(信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本身;数字经济是融合部分,指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的融合等。

腾讯研究院副院长孟昭莉说,腾讯研究院对数字经济的研究,数据来源于微信、QQ、应用宝、视频、云、支付、众创空间、城市服务等,以及友商或合作伙伴数据,如京东、滴滴、携程、美团大众点评的数据。通过处理这些数据,得到全国数字经济版图,今年是第三年发布。

据腾讯此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报告,中国351个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呈现5个梯次。数字经济一线城市4个,包括: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数字二线城市14个,包括成都市、东莞市、佛山市、福州市、杭州市、南京市等;数字三线城市包括大连市、宁波市等19个城市;数字四线城市包括保定市、扬州市等65个城市;全国其他249个城市构成数字经济五线城市。

当前,数字经济由一线向四五线城市、由东南沿海向中西部纵深发展。2016年,北上广深四个数字一线城市增速最低,四五线城市增速显著高于其他城市,构成增速最高的第三个梯级。

腾讯研究院研究员周子祺表示,数字经济对于实体经济具有较强的拉动作用。发展数字经济有助内陆省份追赶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指数每增长一个点,内陆地区相较沿海地区GDP多增加1619.48亿元人民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