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中投资论坛在京举办 欢迎中国企业进入埃及市场

作者:徐惠喜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5-18 16:03:05

本报讯记者徐惠喜报道:埃及驻华使馆日前在北京举办埃中投资论坛。论坛主题为“苏伊士运河——丝绸之路的门户”,来自中埃两国近200位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就中埃投资合作机遇和前景展开讨论,并签署了多个投资合作协议。

埃及工业与贸易部长塔里克·卡比勒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埃及2020年工业发展和对外贸易战略,希望吸引更多外来投资。他表示,欢迎中国企业进入埃及市场,到各相关领域投资。据悉,该战略的主要目标包括出口率增长到10%,出口额达300亿美元;工业生产占GDP的比重由18%增至21%;提供300万个就业机会;工业领域的总投资额达1000亿美元。为此,埃及工贸部致力于实现五大战略核心:发展工业、发展埃及出口、发展中小型项目、发展技术与职业技能培训、落实治理标准与实现系统化发展。

经济合作是中埃双边合作议题的核心。在贸易方面,中国是埃及最大的贸易伙伴,埃及也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统计显示,2016年中埃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10亿美元,中国是埃及的重要投资来源地,参与埃及的投资制造业、通信、信息技术以及工业园区等建设。产能合作是中埃投资合作的重要领域,两国签署产能合作的框架性协议,确定了18个可以优先落实的项目,涉及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工业等领域。

埃中投资论坛期间,中埃双方签署了多个投资合作协议。如,埃及投资与国际合作部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订了投资促进谅解备忘录;苏伊士经济区与中国发展基金会和青岛港国际有限公司签署了“艾因赛赫港口项目工程协议”;埃及国家遥感和空间科学管理局与中国航天局签署了关于设立中埃卫星组装一体化与测试联合单位的协议;埃及银行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5亿美元贷款协议;埃及电力公司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银行签署了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设施协议。

据悉,今年9月份,埃及将以主宾国身份参加中阿博览会。埃及将推介大批不同生产领域的埃及产品,如建材、农产品、皮制品、家具等。届时还将举办关于双边投资、旅游和文化领域的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