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获批意义有多大?多家机构齐看好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9 10:47:12

“债券通”获批意义有多大?多家机构齐看好

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5月19日电(记者 田阿萌)16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称,决定同意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以下简称“债券通”),正式启动时间将另行公告。这是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推动内地和香港金融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

市场对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已经期待已久,这次获批的“债券通”意义有多大?多家机构纷纷表示,是一份迎接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特别礼物,意义重大,而这对于国内和香港乃至全球投资者和债券市场参与者都是一条通往更大业务机会的“快车道”。

招商证券:债券通是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的快车道

中国招商证券宏观固收团队报告指出,“债券通”是中国扩大金融市场特别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的新举措,为“以资产配置需求为主的央行类机构和中长期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提供一个便捷的“一点接入”模式。香港是“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一环,金融合作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通”是“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有机组成部分。

报告指出,“债券通”是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的快车道,有利于加快中国债券市场与国际接轨,将成为中国资本出海的重要渠道。未来5年间,中国债券市场年均的国际资本流入量有望超800亿美元,是富含业务机遇的“蓝海”。“债券通”对于国内和香港乃至全球投资者和债券市场参与者都是一条通往更大业务机会的“快车道”。

报告还认为,从更长的时间维度看,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下,“债券通”为国际投资者配置中国债券资产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快车道”,为中国债券市场带来更加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更为多样性的资金来源和更为丰富的配置理念。

同时,“债券通”加快中国债券市场与国际接轨。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拥有与国际接轨的金融基础设施和市场体系,许多国际大型机构投资者已经接入香港交易结算系统。

“债券通”也将成为中国资本出海的重要渠道。近年来,随着人均收入的逐步提高和国民财富的逐步积累,中国投资者在全球配置资产的需求不断提升,相对低风险的国际债券资产有望逐步受到重视。“债券通”在“引进来”的基础上未来一定会“走出去”,“北向通”开通之后“南向通”也将择机推出,便利中国资本出海,便利国内投资者配置全球债券资产,实现资产多元化。

中银香港:“债券通”将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公开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债券通”将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增加香港市场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并带动相关的利率和汇率风险对冲产品的发展。

他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正式公告,同意两地基础设施机构开展“债券通”,这是继“沪港通”和“深港通”后,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再揭新篇章,也是一份迎接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特别礼物,意义重大。

“'债券通'的推出表明中央支持香港与内地合作、支持香港发展经济及改善民生的力度只会加大不会减弱,将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他说。

他指出,香港债市规模不大亦不算活跃,从香港本地金融市场看,存在“股强债弱”的短板;从亚太区域金融市场看,落后于区内竞争对手新加坡。“债券通”按“先北后南”方式运作,即先开通北上渠道,为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内地的债券提供平台,之后启动南下渠道,对促进香港债市发展的作用重大。

“'债券通'渠道远比'沪港通'、'深港通'复杂,'债券通'开通将促进香港金融基建上新台阶。'债券通'双向开通之后将为香港债市引入大量增量资金,更多参与主体将到香港债市进行债券发行和交易活动,这将有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长远稳健发展。”他称。

岳毅称,目前中国内地债券市场是全球第三大债市,截至今年3月的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债券达8301.62亿元,占比仅1.24%,意味着通过香港债券通平台购买内地债券的交易量将非常巨大。

工银国际:债券通助力中国债券纳入国际主流指数

工银国际最新固定收益报告称,中国央行及香港金管局正式批示“债券通”,初期先开通“北向通”,将助力内地债券纳入主流国际债券指数,意义重大。

报告指出,“债券通”的开通进一步完善了境外人民币的回流机制,也扩大了境外人民币的投资渠道,对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资本帐的改革开放有重大意义。国际货币基金已正式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再迈进一步。

(编辑:富文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