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计划开发“飞的”服务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5-20 15:25:00

近日,美国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商优步(Uber)公司首席产品官杰夫·霍尔登表示,优步将在2020年推出“空中出租车”服务。

《财富》杂志称,优步公司预计于2020年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沃思堡地区和阿联酋迪拜率先部署“空中出租车”。“空中出租车”将是小型、垂直起降的电动飞机,不仅零排放、噪声小,而且满足城市运行的要求。该公司预计,乘坐“空中出租车”从旧金山滨海湾到圣何塞市中心大约需要15分钟,而驾驶汽车完成这段距离则需要两个多小时。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收费问题,霍尔登表示,初始的收费标准为每一英里(约为1.6公里)1.32美元。霍尔登预计,长期来看,消费者乘坐“空中出租车”的成本要低于现有的传统出租车服务。

霍尔登还介绍称,只要拿出手机在软件上输入自己所在地和目的地就能一键呼叫共享飞机,就像现在人们使用优步服务一样便利。一架轻型飞机最多能够载客4人,初期有飞行员驾驶,最终将实现无人驾驶。这种全电动的飞行器无需跑道,与直升机不同的是,优步“空中出租车”采用多旋翼和固定翼设计,效率更高且更安静。

目前,优步已经与达拉斯和迪拜政府达成了初步合作,在这两个地区建设其飞行汽车网络“优步Air”。该公司还正在与房地产公司合作,计划从明年开始在达拉斯建设四个垂直起落机场,并已开始与美国航空航天局和美国联邦航空局合作开发和测试空中交通系统。优步将飞车制造业务外包给了五家商用飞机制造商。优步还与美国电动汽车充电站制造商合作,开发优步网络专用充电器。

早在去年10月,优步就发表白皮书,称正在研发“空中出租车”项目“优步 Elevate”,计划在未来10年内实现飞行距离单程达100英里的多人空中交通。不过在这一领域,优步并不“孤单”。据《纽约时报》的报道称,全球目前至少有12家公司在做类似的产品研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则表示,优步公司在这一领域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并认为这对其业务至关重要,该公司希望在2023年全面运行其“空中出租车”网络,但是仍有一些困难甚至是与该公司现有业务相冲突,这些都需要克服。

(本报华盛顿5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