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一带一路带来繁荣希望——访毛里求斯外交、地区一体化和国际贸易部长卢奇米纳赖杜

作者:本报记者 李 琰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5-22 08:30:10
分享

“梦想成真。这是我聆听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主旨演讲的第一感觉。短短4年时间,‘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各国带来了沉甸甸的果实。”毛里求斯外交、地区一体化和国际贸易部长卢奇米纳赖杜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由衷赞叹。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卢奇米纳赖杜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时,就立足为全球发展搭建一个开放合作的公共平台。“这种全球视野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倡议,说明‘一带一路’拥有十足魅力和蓬勃生命力。”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卢奇米纳赖杜认为,夯实中非关系“五大支柱”的理念与丝路精神不谋而合。“平等互信,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这对非洲国家和人民来说非常重要。”卢奇米纳赖杜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发出的和平之声,带来的繁荣希望,让很多非洲国家为之振奋,为非洲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

今年恰逢中国和毛里求斯建交45周年,卢奇米纳赖杜表示,毛里求斯和中国一直保持着卓越的外交关系,“不论我们处在顺境还是逆境,中国政府和人民都始终支持我们并给予我们极大的帮助”。

目前,中国已成为毛里求斯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帮助我们新建了很多重要基础设施,比如,2013年已交付使用的毛里求斯新国际机场、将于今年8月完工的水库,还有一个大型综合体育馆。” 卢奇米纳赖杜谈起中企在当地承建的项目如数家珍。他表示,如何让毛里求斯发展愿景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共享合作成果,这将是该国未来工作的重点之一。

卢奇米纳赖杜表示,毛里求斯有“印度洋上的明珠和钥匙”之美誉,加强毛中海洋经济互利合作也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应有之义。“我很赞赏中国的一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非洲国家应该学习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并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找到适合本国发展的方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