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国制造”在巴西华丽转身

作者:陈威华 毕玉明 赵焱 来源:经济日报
2017-05-22 09:07:23
分享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电 (记者陈威华 毕玉明 赵焱) 2014年,一部名为《中国制造》的电影在巴西各大影院上映。在这部由巴西人拍摄的电影中,“中国制造”还只是漂洋过海而来的各式玩具、服装、百货和圣诞饰品等中低端产品。但近年来,“中国制造”升级转型,在巴西实现了华丽转身。

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来自中国的地铁、空调、摄像头、LED屏幕等高端产品不断涌入巴西民众的视野。他们惊奇地发现,中国作为巴西多年来的最大贸易伙伴,其产品已经在衣食住行各方面、从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巴西民众正感受着“中国制造”内涵的深刻变化。

在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看来,这种变化遵循了传统制造业强国的发展之路,即从只生产低附加值类型的产品,到经过一段时间后生产自主设计的高质量产品。林斯指出,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火车设计制造等领域,中国的产品和服务已有较高水准。“我认为中国正在迅速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不仅在巴西,而且在其他国家,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是一些领域的顶尖产品。”他说。

从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到精密复杂的渡轮和地铁列车再到资本合作,包括巴西在内的全球消费者感受着中国发展的脉搏,也分享着中国发展带来的好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