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美三大百货公司营收衰退股价重挫 零售业遭遇困境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5-23 10:41:07
分享

美三大百货公司营收衰退股价重挫 零售业遭遇困境

夜幕降临,纽约的一家诺斯壮百货商场内顾客稀稀疏疏。朱旌摄

近日来,美国零售业企业财报陆续公布,零售业在美国股市的表现可谓遭遇滑铁卢。其中美国三大百货公司的失色表现更是引人注目。零售巨头梅西百货股价近日重挫17.99%,今年跌幅达32%,并创下2011年以来最低价。受此影响,其他零售业企业股价也随之下挫。美国百货零售类股哀鸿遍野,惨不忍睹。美国媒体报道称,梅西、柯尔和迪拉德这3家公司近期皆发布首季营收衰退报告,显示出美国百货零售业的经营正陷入困境。

美国零售企业业绩下降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曾有美国媒体毫不夸张地表示,从乡村购物中心到曼哈顿大道,这两年堪称零售业灾难之年。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美国零售业在股市遭遇如此巨大的溃败呢?

分析认为,美国零售企业此前大幅扩张导致过剩是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有数据显示,在从1970年至2015年的45年里,美国商场扩张速度比人口增长速度要快2倍。美国人均购物空间比加拿大多出40%,是英国的5倍,德国的10倍。据不完全统计,美国一座大城市目前约有1200家颇具规模的购物商场,加上小型品牌零售店,数量将以万家计算。扩张过剩导致的后果就是关店。据统计,2016年美国有4000家实体零售店关张,2017年关店数量预计会翻倍。

电子商务和网上购物的兴起也是重要原因。网购以其价格优势和便捷的服务迅速占据了市场份额,大大分流了传统零售实体店的客流。据美国库什曼和韦克菲尔德公司的统计,2010年至2013年之间,美国购物中心客流量下滑了50%,网购销售额却一直在逆势增长。自2010年至2016年,亚马逊网站在北美的销售额从160亿美元增至800亿美元,希尔斯百货2016年的收入仅为220亿美元。仅6年时间,亚马逊网络销售额就猛超希尔斯3倍以上。网络购物享有免费送货、无条件退货等便利,消费者在网上购买服装变得十分便捷。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半数以上美家庭喜欢使用网络购物。此外,由于应用程序和移动钱包的出现,使得移动购物也变得更容易。自2010年至2016年,网购支出占比已从1.8%上升至20%。

与此同时,消费理念的转变使得人们从物质追求逐步注重旅游及娱乐消费,也是导致零售业走向溃败的原因。据有关商业机构的调查,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人们的消费以住房、汽车和服装为主。但近年来,消费者的消费兴趣正从服装转向旅行和餐饮,服装消费在消费支出中的占比越来越少,服装店的销售额也随之下降。本世纪以来,在消费支出总额中,用于购买服装的支出下降了20%。据统计,美国航空乘客人数自2010年以来每年都在不断递增,2016年甚至创下8.23亿人次的纪录。餐饮业也出现欣欣向荣的景象。从2005年至2016年,餐饮服务场所的销售额增长是其他所有零售行业的2倍。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2016年在餐厅和酒吧的花销第一次超过了在百货店的消费。

此外,零售业经营理念和模式缺乏创新导致零售业走下坡路也是不争的事实。

美国零售业的溃败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冲击。在就业方面,零售企业门店关张的风险加大,有可能导致大量雇员失业。零售业雇员以基础性的收银员和推销员为主,这部分人中只有20%拥有大学及以上文凭。电子商务对学历的要求更高,大部分要求大学本科学历。因此,全美就职于零售业的1590万人将由于学历背景不高而面临失业。这也会让美国因为学历造成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当然,任何事物的发展总有积极和消极两个方面,零售业的溃败导致业界加速转型带来的新一轮竞争,可能会从另外一个角度推动美国经济的下一轮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