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阿里巴巴是全球化“2.0版”的完美体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3 20:28:09

5月22日,英国《金融时报》刊文《阿里巴巴押注“自驱的”全球化》(Alibaba bets on do-it-yourself globalization),详尽解读阿里巴巴的全球化战略及布局,指出这家市值已超3000亿美金的中国互联网商业巨头有望在未来近20年时间里,各个平台的交易总额达至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规模,并将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相当于地球四分之一的人口。

文章说,许多中国公司在试图向海外扩张时都铩羽而归。但大部分观察人士都看好阿里巴巴的全球化发展。

“如果全球化孕育出一对双胞胎,他们的名字将分别是杰夫•贝索斯(亚马逊的创始人)和马云,”美国供应链咨询公司Tompkins的Michael Zakkour说,“他们是全球化2.0版的完美体现。”

文章指出,并不是所有阿里巴巴运作的业务目前都在盈利:云计算或许是最大的对未来的押注,轻资产运营、每日运送5700万个包裹的物流平台菜鸟也消耗了大量的现金。然而,阿里巴巴利用它的电商运营来供给新生业务,构建自己的生态系统。在3月底结束的上一个财年,阿里巴巴的收入增长了56%到达230亿美元,净收益达60亿美元的,远比亚马逊盈利。

文章还称,或许马云最大的全球化棋局是正在发展中的新国际贸易平台:世界电子商务贸易平台(eWTP)。这一平台涵盖了阿里巴巴所有的经典元素:小企业,所有人都能参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eWTP将提供跨境贸易所需要的基础设施系统:物流、通关以及锁定关税优惠。阿里巴巴和马来西亚签署了首个eWTP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将侧重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一个执行中心,以及在电子支付和融资领域的合作。

然而,同时在国内,阿里巴巴也面临着竞争伙伴的挑战。腾讯支付目前已经占到5.5万亿支付市场总额的37%,支付宝是51%。几大互联网巨头都进入了外卖、共享单车,以及数娱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