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热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机遇不可错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4 13:02:38

中国日报网5月24日综合 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月在北京成功闭幕,引发外媒高度关注。多家海外主流媒体均刊文称,“一带一路”倡议有望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意味着不可错过的重要机遇,本国企业需要积极挖掘其背后的商机。

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3日刊发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的文章称,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引起了新加坡商界的广泛兴趣。新加坡企业应积极开拓,把握“一带一路”商机。

澳大利亚主流媒体高度关注日前在北京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国际合作的典范,也将有可能为澳大利亚,特别是澳北部大开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悉尼晨锋报》指出,近30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了本次会议,这说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具有远见卓识的发展理念,正在成为一个“世纪项目”。这一倡议有一个跨越陆地的“腰带”,还有一个横跨海洋的“道路”,将为世界基础设施和贸易等领域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推动力。

《澳大利亚人》报认为,中国正在积极进行全球议程设置,不仅发展中国家,甚至很多发达国家都渴望成为中国宏伟国际合作计划的一部分。而中国在此过程中提倡的“平等透明、相互尊重”的精神,也将逐步打消一些邻国的顾虑,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和交流。

美国《华尔街日报》本月15日报道称,“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给西方企业带来巨大商机。通用电气、霍尼韦尔、卡特彼勒等跨国公司已经跃跃欲试,推出相关计划以参与“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内容上雄心勃勃、规模上无法估量的伟大事业。”法国《世界报》如是评价。“德国之声”网站赞扬说,“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美妙构想——构筑一个经陆路和海路将亚非欧联在一起的现代网络。”

“‘一带一路’是名副其实的全球性项目,不仅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实现新的全球经济复兴。它将惠及贸易往来密切的中国和欧洲,并且将通过复兴物流中心为中转国的发展提供机遇。”俄新社的文章强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都是赢家,都能从中受益。

(综合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国际在线等)

(编辑:涂恬 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