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套“虚拟电厂”开始投入使用

来源:央视网
2017-05-24 16:05:46

24日,首套针对清洁能源大规模消纳的“源网荷智能电网”系统在江苏投运。它的投运,相当于我国拥有了最大规模的“虚拟电厂”。

我国首套“虚拟电厂”开始投入使用

这套“源网荷智能电网”系统,是通过智能化技术,在实现调控电厂发电的同时,也能调控用户用电,让两边都在不停变化的“天平达”到瞬时平衡。

我们用的电是瞬时平衡的,也就是说,你用多少,电厂就要发多少。就像一个天平,一端是用户,一端是电厂,让它平衡的支架就是电网。一旦不平衡,电网将发生大面积瘫痪。

用户用电是不断变化的,要保持平衡,以往通过调节电厂发多少电就可以了。过去电厂大都是煤电、水电,方便调控。而随着风电、光伏等不可控的新能源的加入,让电厂这端,也开始不断变化。

我国首套“虚拟电厂”开始投入使用

我国首套“虚拟电厂”开始投入使用

罗建裕

罗建裕说:“通过这套系统,电网不仅仅是一根主线连接到用户,而是延伸到用户每个用电设备,使得大量分散不可控的用电设备,转化为毫秒级的可控资源。现在已经在1370家企业用户试点推广这套系统,可以随时停电、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生活的用电容量达到了376万千瓦,也就是说,这些电力可以随时让出来,给其他的人使用。相当于是一个“虚拟发电厂”。”

如今,这个系统可以把一个企业的用电设备,细化分为生产用电、办公用电和生活用电。甚至是对照明、空调等都可以实时控制,一旦电力供应出现问题,可以做到一家企业,生产、办公等用电不停,部分照明中断、空调调高几度,而不是以往的一刀切、全停电。

我国首套“虚拟电厂”开始投入使用

据了解,这套系统即将开始在全国推广。预计到2020年,全国的规模可达到1亿千瓦,相当于少建100台百万千瓦级的燃煤机组。同时,还能够消纳超过1亿千瓦的清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