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跨越“数字鸿沟” 分享“数据红利”

作者:李银、王新明、杨洪涛 来源:新华社
2017-05-24 16:05:46

新华社贵阳5月24日电 题:贵州:跨越“数字鸿沟” 分享“数据红利”

新华社记者 李银、王新明、杨洪涛

丫他小学,地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偏远石漠化山区,曾经连电话都不通。如今,透过“金州教育云”,可以同百公里外黔西南州最好的小学之一——兴义一小“同上一堂课、同读一本书”,结束了“一根粉笔、一块黑板”教学的历史。

像丫他小学这样享受大数据红利的“故事”每天都在贵州上演。近年来,贵州实施大数据战略,让各类机构和广大群众跨越“数字鸿沟”,分享“数据红利”。

有了大数据,脱贫攻坚“看得见摸得着”

贵阳清镇市王庄布依族苗族乡小坡村是国家级二类贫困村,村民王忠志的手机“朋友圈”最近增加了一位新朋友: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

“陈刚书记联系帮扶我家,他到家里和我摆谈过,最近还送了我一部手机,让我用手机在‘平台’上和他联系。”王忠志说,他家有4口人,两个孩子在读书,他自己腰杆摔断了,靠老婆在厂里打工挣钱养家。

王忠志所说的“平台”是贵阳市“党建红云干部精准帮扶平台”。记者看到,在平台上王忠志的帮扶“朋友圈”共有11人,除王忠志本人外,还有帮扶领导陈刚、帮扶联络员、项目责任人、民生监督员等。王忠志既可以随时参与“群聊”,还可以直接与陈刚等人“私聊”。

据贵阳市远程教育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田贵介绍,只要手机轻轻一点,帮扶进展、完成情况等一目了然。目前,贵阳市986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与结对帮扶的2177户低收入困难户建立了“工作群”。

“困难户有了自己的帮扶‘朋友圈’,大数据让真扶贫、扶真贫看得见、摸得着。”田贵说。

近年来,贵州通过建设“扶贫云”“党建红云”等平台,推动大数据在精准扶贫等民生领域的运用。2016年,共减少贫困人口120.8万人,6个贫困县、60个贫困乡镇摘帽,1500个贫困村退出。

因为大数据,经济动能“提速快换挡稳”

白山云,贵安新区的一家云链服务提供商,为企业提供数据内容应用与交换的定制化服务,其中,“云分发”是其核心业务之一。

“我们就像内容的‘快递员’,将搜狐、头条网等客户的内容以最快的速度‘分发’给所有用户。”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代翔说,2015年4月公司成立,当年实现收入3000多万元,2016年收入近2亿元,预计今年收入将达6亿元。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大数据发展2014年起步,目前正从量的构筑转向质的提升,正从风生水起转向落地生根。”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马宁宇说。

据统计,2016年,贵州省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3%,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增长35%。今年一季度,与大数据相关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7.9%。

大数据还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瓮福集团是国内磷化工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面对市场低迷、行业寒冬,集团加速大数据改造,推出“福农宝”农业大数据平台。

“‘福农宝’不仅能为农户提供智能配肥、专家咨询、农资在线采销等服务,还能向农户免担保发放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借助‘福农宝’,瓮福正在构建数字化现代农业产业链。”瓮福集团总经理助理郭丹说。

“传统产业稳健转型、新兴产业快速增长,贵州经济发展新旧动能正在加速转换。”贵州省发改委主任陈少波说。

运用大数据,智慧政府“人在干云在算”

打开“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网上申报、网上预约、办件进度等均可在线办理,输入姓名、编号等,还可实时查询办件进度。“不用跑到办事大厅排队等候,省了不少跑路费和时间。”遵义市民刘承说。

据统计,目前,贵州省、市、县、乡、村五级1.4万多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可在网上办事大厅集中办理,网上实际办理率从2014年不足1%提升到30%左右。行政审批事项承诺办理时限由平均法定时限22.6个工作日压缩为10.9个工作日。

近年来,面对公共事务的规模和种类海量增长,一方面,贵州建设了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开放共享平台——“云上贵州”,让数据聚起来、动起来、用起来;另一方面,实施“数据铁笼”,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在贵阳市交管局,“数据铁笼”工程实施以来,路面见警率从40%提升至80%,受理群众信访投诉信息量大大下降。贵阳市副市长徐昊说:“‘数据铁笼’用大数据管人、管事、管权,实现权力运行可视化、监督具体化、管理预判化。”

“大数据是一种资源,一种技术,一种产业,更是一个时代。”陈刚说,它不仅打开了贵州的国际视野,还引领经济转型、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改善民生服务,一批又一批大数据人才成为“贵漂”“贵创”“贵定”“贵居”。大数据发展百舸争流中,贵州正在发生从思维模式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