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周三逆回购900亿 连续两日净回笼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5-25 09:05:34

央行24日在公开市场进行500亿元人民币14天期逆回购操作,4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周三有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当日实现净回笼500亿元。这也是继周二回笼300亿元之后,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在市场上实现资金净回笼。此外,央行对7天、14天、28天期逆回购需求询量。

在资金利率方面,继5月22日Shibor1年期品种首次赶超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5月23日1年期Shibor再涨1.13基点,达到4.3137%,倒挂程度加大之后,5月24日1年期Shibor再涨0.83个基点。此外,周三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下行幅度扩大,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0收益率下行0.87bp报4.3475%,7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06收益率下行3.73bp报3.73%,5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07收益率下行5.47bp报3.65%。

对此,有市场交易人士表示,Shibor与LPR的倒挂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面粉贵过面包”。银行间同业资金成本持续上升,对资产端收益率也将造成上行压力。但从央行近期动向来看,货币政策仍维持稳健中性,利率上行并不代表加息信号,现阶段银行负债成本继续上升的空间不大。

在方正证券杨为敩看来,从结构看是银行的成本及收益的倒挂,但实际影响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大。“Shibor1年期品种超过1年期LPR利率可能来自于两点原因。一是,货币政策的方向没有发生预期层面的改变,近来略微放松的货币供应更多压窄了期限利差,资金利率仍然向上。二是由于金融监管仍然在高敏感期,银行今年以来试图提升负债端的期限,资金利率曲线却出奇陡峭。”杨为敩解释。

不过,招商证券徐寒飞认为,LPR利率和Shibor利率倒挂,正说明“去杠杆”目前仅发生在金融体系,尤其是“同业缩表”,还未传递到实体经济层面;未来实体经济“去杠杆”或大规模出现,导致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