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农场用驴奶做世界最贵奶酪 口味跟人乳接近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5-25 10:14:04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外媒称,位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西部的扎撒维卡自然保护区的一家农场拥有世界上最贵奶酪的秘方。这种以驴奶制成的奶酪每公斤售价高达1260欧元。驴奶的稀有和制作这种奶酪的不易是其售价如此之高的原因。

据埃菲社5月23日报道,制作出1公斤这种奶酪需要25升的驴奶,而一头驴通常每年只产出20升左右的奶,与一头欧洲奶牛24小时的产奶量相当。

“我们此前已经制作出了世界上第一块驴奶奶酪,它也是全球奶酪价格排行榜上的第一名,每公斤售价为1000欧元。”自1997年开始就担任扎撒维卡自然保护区负责人的斯洛博丹·希米奇表示。

“很多人想效仿这一工艺,但至今无人成功。”希米奇说。

在扎撒维卡自然保护区驴农场的190头驴中,只有20多头始终有能力产奶,在这里采用的是手工挤奶的方式。

驴奶的种种特性使得奶酪的制作过程异常艰苦。希米奇介绍说,由于驴奶奶酪的脂肪含量只有0.5%至1%,且不含具有凝固作用的酪蛋白,在萌生制作驴奶奶酪的想法后,他咨询的很多业内专家纷纷表示这是不可能的。

最终他找到塞尔维亚国内知名乳制品专家斯特万·马林科维奇,后者钻研出了制作驴奶奶酪的配方,希米奇说这是一个“绝对保密”的配方。

这种奶酪又白又软,保质期在6个月作用。希米奇表示,这种高浓缩的奶酪由于都是“精华”,因此区区50克就足够10人品尝。

根据不同的包装,每50克这种奶酪售价在50欧元至63欧元不等,能够直接从扎撒维卡驴农场购买,也可以在线订购。

目前,这里每年出售的驴奶酪不超过4公斤,主要买家是路过此地的外国游客。

希米奇希望塞尔维亚政府能够尽快将驴奶纳入自由交易奶制品的名单中,从而能进行更大规模的生产和销售。

“目前我们已经有了来自俄罗斯、意大利和其他一些地区的订单。”希米奇表示。其农场的驴奶年产能力在50公斤左右。

报道称,驴奶在成分和口味上都与人乳非常接近,其中的维生素C含量是牛奶的60倍,还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E、矿物质和蛋白质,是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佳品。(编译/韩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