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军费削减福利 美国新财年预算报告前景难料

作者:张朋辉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5-25 10:14:04

5月23日,美国白宫向国会提交了2018年度预算报告。根据这份预算报告,2018年度总开支为4.1万亿美元,与上一年度持平,赤字4400亿美元。此外,白宫要求在未来10年削减开支3.6万亿美元,以实现预算平衡,并通过联邦预算推动医疗保险、社会福利、监管体制、税制、移民等方面的改革。分析认为,白宫编制的这份预算报告体现了新政府的政治优先方向,不过预算调整幅度大,很难被国会接受。

预算报告提出,白宫将大幅提高军费至6390亿美元,提高对退伍军人的补助,为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提供资金,增加执法经费,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基本维持社会保险和退休人员的医保开支等。除此之外,其他开支大幅削减。其中,最主要削减项目包括:未来10年,面向低收入者的医疗补助计划支出将减少6100亿美元,食品券计划将削减1920亿美元,学生贷款计划削减1430亿美元。

美国国务院和国际开发署的预算总额为256亿美元,比上年减少32%,在安全、对外援助、人道救援、对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支持等领域的开支都将减少。此外,美国交通部、教育部、卫生部、劳工部、住房和城市发展部、环保署等的拨款都明显减少。

白宫表示,这份预算报告体现了“美国优先”的原则,是为了应对“世界的新形势”,推动实现“美国繁荣”。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米克·马尔瓦尼23日表示,这份预算报告兑现了特朗普总统的竞选承诺,也是从纳税人的角度来制定的,是“纳税人优先”的预算报告。

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称,将根据白宫的预算报告,在众议院编制预算案。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表示,每位总统都会提出财政预算的建议,但是由国会决定是否采纳总统的建议。马尔瓦尼表示,不期待国会完全采纳这个版本的建议,但是希望能够同国会认真讨论。

除了全国性媒体,美国地方媒体也高度关注白宫发布的这份预算报告,尤其是同本地区有关的开支项目。比如明尼苏达州的最大报纸《明星论坛报》就重点报道了削减食品券开支的消息,该州有40万低收入者依赖食品券。

要实现预算平衡,除了削减开支方面的难度,财政收入也难以保证。这份预算报告认为,美国经济会强劲增长,2021年至2027年的经济增长将维持在3%的高位,这个数字超过美联储等机构的预期。根据最新调整的数字,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只有0.7%。再加上特朗普政府力推税制改革和减税计划,财政收入会受到影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称,这份预算报告“不严肃”,更接近于一份竞选文件,是为了向共和党右翼保守选民表明立场,每个总统的预算案在一定程度上都是一个政治宣言,这份预算案体现的意识形态色彩浓厚。(记者张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