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8月底前落实 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工作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5-25 10:29:42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北京召开全国价格主管部门工作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全面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相关工作。

发改委提出了从七个方面落实清理涉企经营服务型收费工作:一是最大限度放开政府定价项目。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严格将政府定价范围限定在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已经形成充分竞争的全部放开,政府不进行干预。二是切实降低偏高收费标准。对不具备竞争条件、确需政府定价管理的极少数经营服务性收费,列入政府定价收费目录清单,规范定价程序,准确核定成本,降低偏高标准。三是彻底取消违规收费项目。根据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对中介服务收费进行清查,坚决取消违规收费。对审批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活动,服务费用一律由审批部门支付并纳入部门预算,坚决取消向企业收费。政府部门建设的电子政务平台免费向社会开放。四是合理降低企业用能成本。五是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六是全面实行政府定价收费清单制度。七是规范市场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

会议强调,务必在6月底前完成自查自清,8月底前落实全部清理规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