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三年成为在德投资项目最多国家 双向投资进入高速发展“双行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6 10:28:13

中国日报网5月26日综合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在中国资本持续“走出去”的过程中,不断加码的对德国投资,正在引发外界的密切关注。其中最吸引人注意的是,中国已连续第三年成为在德投资项目数最多的国家,2016年对德投资项目数达281个,为当地创造了3900个就业岗位,刷新了中国投资者在德创造就业岗位的纪录。

据路透社报道,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近日发布数据称,2016年外国至德国投资的规模维持在与上年同样水准,尽管经济创五年来最快增速。其中,中国连续三年蝉联德国的最大单一投资者,共投资281个新项目,其次是美国的242个,瑞士和英国则分别投资了194和125个新项目。

“中国买家已经站稳脚跟,” 德国《焦点》周刊网站在5月23日发表的文章中援引普华永道合伙人史蒂夫·罗伯茨的表态称,“以前他们往往作为感兴趣的公司为人提及,如今最终买下公司的正是他们。我们以前一直对中国投资者抱有怀疑态度,但现在,他们已经成为认真的买家了。”

罗伯茨表示,中国买家如今更多会选择保留在德国的生产基地,并为德国创造就业。一些几年前被中国收购的企业,如今都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中国投资者为何近年来对德国青眼有加?媒体援引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总经理贝诺·彭泽博士的分析认为,德国是欧洲最大的市场,以其强大的工业基础、稳定的经济状况、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优越的研发环境吸引着中国投资者。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努力通过在德国投资开拓国际市场,提升自身的品牌与技术水平。

在商务部25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有关中国对德投资的问题,商务部发言人孙继文也专门进行了回应,并表示,目前中德双向投资已经由“单行道”进入高速发展的“双行道”。

孙继文称,据了解,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5月18日发布了2016年外国投资报告,其中提到中国在2016年对德投资项目数达281个,连续第三年成为在德投资项目数最多的国家(2015年260个,2014年190个)。

该报告同时指出,中国企业通过这281个项目为当地创造了3900个就业岗位,这也刷新了中国投资者在德创造就业岗位的纪录。

另据德方统计,2016年中国对德投资110亿欧元,中国对德投资首次超过德国对华投资。这说明,中德双向投资已经由“单行道”进入高速发展的“双行道”。

孙继文强调,中国对德投资仍处于起步阶段,增速较快,总量不大,仅占德国吸引外资总量的1%。希望德国政府进一步为中国企业在德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的法律环境和便利措施。我们也乐见德国企业进一步扩大对华投资,分享中国市场提供的发展机会。

(资料来源于商务部官网、人民日报、参考消息等)

(编辑:涂恬 富文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