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三年计划总体进展顺利(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

作者:杜海涛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5-27 09:34:43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记者杜海涛)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说,棚改三年计划总体进展顺利。2015年开工601万套,2016年开工606万套,今年头4个月开工改造219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600万套的3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个百分点。

陆克华说,棚户区改造的持续推进,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发挥了一举多得的作用。一是改善了棚户区居民住房条件。2008—2016年,全国棚户区改造累计开工3287万套。通过棚户区改造,8000多万居民“出棚进楼”,困难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二是促进了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通过城中村改造,约950万农民就地转化为市民,住进了配套完善的安置房小区。三是提升了城市功能和综合承载能力。四是促进了商品住房去库存。五是带动了投资消费和经济增长。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18—2020年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住房城乡建设部将与有关部门一起认真贯彻落实,加大中央财政补助和金融、用地等支持,兑现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的承诺。当前,要重点谋划好2018年棚改工作,尽早落实项目、资金等,确保明年棚户区改造早安排、早开工、早见效。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兼顾居住环境的改善和历史文化风貌的保护。抓好棚改工作质量和配套设施建设,让群众真正住得放心、住得舒心。督促各地加强棚改专项资金使用监管,确保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