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农村淘宝再升级开启农村电商新使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30 14:09:06
分享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日前发布公告称(网站、APP)将于6月1日正式升级,与旗下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实现系统通、商品通、服务通,借以升级村淘战略。

农村淘宝方面表示,“三通”项目的启动意味着农村淘宝平台能够更好的拥抱阿里巴巴的电商生态体系,并利用生态体系的资源让海量的优质商品高效下沉到农村市场,让村民能够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消费和服务体验。

江河入海:开启农村电商新使命

对于此次村淘宝升级,电商专家称阿里向外界透露了两个信号。

第一:打通淘宝、天猫等阿里系电商平台后,村淘将从阿里生态中吸取更多能量,丰富渠道和商品无疑会赋能平台上的商家和线下数万名村小二。

第二:这次升级意味着经过数年的耕耘,村淘在完成基础建设后,已开始着力为农村消费者带去更多的选择。

“商品通实行后,村民能够选择的产品数量将增加接近一个亿。”农村淘宝“三通”项目负责人蔡勇介绍,农村淘宝由原来的自主招商变为签约商家。“和淘宝、天猫同一盘货,三方在同一体系内全面打通商品库,让优质商品更全面地下沉覆盖农村,并通过高度定制服务、大数据算法等手段,精准挖掘村民最喜爱的大小家电、日百快消等商品,既让村民买的放心,用的安心。”

此外,农村淘宝APP在系统通正式实行后,与手机淘宝合二为一。手机淘宝针对农村市场会增设“家乡版”。村民可以根据所在地区进行页面切换,在所属地区的商品库中淘到自己心仪的产品。蔡勇称,在手机淘宝端,农村淘宝也将联合品牌商和村小二,通过前期村小二沉淀的农村用户数据更精准的服务农村用户,针对农村市场和村民消费习惯开展各类品牌营销活动,不仅为村民推荐个性化商品,也让村民和城市消费者一样,实现网购时的“千人千面”。

农村淘宝再升级开启农村电商新使命

图说:农村淘宝正改变人们的生活

夯实基础:剑指五万亿农村消费市场

据了解,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已经覆盖全国29个省、近700个县域(含建设中)的3万多个村点。但即便如此,农村电商依旧面临着渗透率相对较低的问题。

数据显示,我国农村网民截至2016年年底为2.01亿人,相比2015年仅增长526万人,增长速度相当缓慢。同时,网络对农村居民的渗透率仅为6.3%,2015年,农村居民消费支出5.6万亿元,其中约0.35万亿是通过网络实现的,农村人均网购支出不到600元。

农村淘宝方面称,经过前期的培育,农村淘宝正在提高农民的网络意识、构建农村物流体系,这将有效提高农村电商渗透率,为后续的农村电商上行夯实基础。

“我们三通项目除了商品通、系统通,还有一个就是服务通。”农村淘宝运营总经理朱昊文介绍,服务通所起的作用就是要物流物流基础薄弱的农村也同样实现网货的快速触达。“针对愿意有能力和意愿把货通到农村的商家,农村淘宝将联合菜鸟网络承接商家下农村的物流需求,通过省级、县级物流仓的能力,快速打通县到镇到村的二段物流体系。”

农村淘宝再升级开启农村电商新使命

图说:安徽岳西独山村,夜幕降临,村口的淘宝服务站灯光依然亮着

迭代背后:城市文明和乡村文化的双向流通

对于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农村犹如硬币的两面,既是巨大的商机所在,又同时有着落后和空心化的现实。要发掘农村,则必须首先培育农村。农村淘宝极具执行力的村点铺设,加上阿里系的丰富业务和开放平台特性,使阿里巴巴具有了帮助中国农村更快融入互联网时代、消弭农村与城市之间数字鸿沟的底气。

在农村电商领域,阿里巴巴已经走到了一个没有竞争参照的“无人区”。许多方面,需要由它自身先顶着风险开辟出一条试探的道路,然后在实际运营中不断修正、优化、升级。不论是此前的3.0模式,还是此次的“三通”,都可以看出阿里生态体系正在对农村淘宝进行全面开放和升级。

业内专家表示,农村电商正为乡村搭建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基础设施。这是一场变革,以信息技术提升乡村生产效率,促进生产要素向乡村回流。关键的是,这种变革是以信息技术赋能农村,会增强农民在信息时代的竞争力,这也是农村电商的最大社会效益。从长远看,还会促进农民精神面貌的革新以及乡村治理的升级。

而通过平台的迭代和资源“江河如海”似的接入,农村淘宝真正要做的是成为现代文明输入农村的接口,为农村提供和城市一样的互联网时代的“基础建设”。

这样的底气来源于散落在全国的村点,3万多个村庄由村淘服务站连接组织起来,通过村小二的服务与互联网的技术,达成与外界的高效互通。未来,不仅仅是接入淘宝、天猫,甚至是健康、旅行、文娱等各种资源,当平台两端的城市文明和乡村文化形成双向流通,就是农村发展的机会所在。

农村淘宝再升级开启农村电商新使命

图说:湖北嘉鱼界石村淘宝服务站为留守儿童免费提供亲情对话服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