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有话说│数字经济如何引领新增长?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31 09:55:22

中国日报网5月31日综合(刁云娇) 以“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为主题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近日落下帷幕。大会期间,围绕“数字经济如何引领新增长”,与会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等纷纷给出各自的答案。数字经济发展有何特征?哪些技术会对数字经济产生影响?一起来看看企业大咖们都是怎么说的。

马云:未来,“计划”经济会越来越强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在大数据时代,人类获得数据的能力远远超过想象,对数据进行重新处理以及处理速度的能力也远远超过想象。AI(人工智能)也好,MI(机器智能)也罢,人类对世界的认识将会提升到一个新高度。”马云表示,由于大数据,市场变得更加聪明,也让计划和预判成为可能。

在马云看来,未来三十年,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新能源这“五个新”将会深刻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社会、政治的方方面面,世界需要围绕这“五个新”重新定义零售、制造、技术、金融、能源。

未来,随着数据获取越来越容易,可能会颠覆我们对市场经济的崇拜,“计划”经济会越来越强,市场看不见的手也会因为数据而显形。这种“计划”是基于数据和算法,更精准的了解经济活动运行规律。

未来的商人全部是在互联网上,80%的企业会在互联网上进行(交易),80%的产品都在网上卖。以后的世界,机器离不开数据,有了数据后,人类社会真的会发生巨大变化。

马化腾:“用云量”将会成为重要的经济指标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数字经济的主角是各行各业,腾讯的定位是作为数字经济的连接器,做好配角。而他也强调了云在数字经济中的作用。他说,一个行业的云化程度,是该行业数字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工业革命之后,电力为经济及社会带来深刻改变,人们通常把用电量作为衡量经济好坏的重要指标。数字经济时代,‘用云量’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指标。”马化腾说。

李彦宏:未来的创新来源于数据和场景

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认为,过去的创新,源于实验室和大学,未来的创新,来源于数据和场景。因此,要更好地把数据组织起来、把场景吃透,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产生创新,培养思维方式,跟上未来科技。

杨澜:大数据产业提供新的机遇

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阳光媒体集团主席杨澜认为,大数据产业之所以能引起各方关注,在于提供了新的机遇。她说,这个机遇能够让更多的人运用创新性的思维,把更多资源加以重新组合和利用,让普通人也能创新;同时,也能助力部分企业跳过某些发展阶段,实现后发先至。从国家和地区层面来说,在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发达国家和我们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只要能够抓住机遇,就能抢占发展制高点,掌握发展主动权。

黄陈宏:企业没有大数据参与决策就会落后

戴尔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认为,一个企业如果不做数字化转型,就不可能用大数据分析来帮助企业决策。就算世界五百强的公司,在今天变化的环境下,如果没有大数据参与决策,很快就会落后。数字化转型主要的意义是一个公司无论从流程、产品设计都要给予大数据、云计算的架构来为企业业务发展制定方向。他还说,“过去,一个公司的发展说IT只是我的工具;但在大数据时代、云计算时代,IT是你生产力的一个组成部分。从这种意义上来讲,大家都要做信息化,做数字化转型才能赶上这个潮流。”企业要把大数据真正用到生产,包括公司流程、公司决策过程当中,需要做到信息化、数字化。

德里克·阿博利:5G将为产业带来巨大机遇

美国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德里克·阿博利认为,物联网的趋势是不可挡的,智能互联需要更多计算能力去推动网络化的边界,要把数十亿的设备实现互联需要AI(人工智能)技术。“云”对于AI发展非常重要,要做的第一点是将有价值的数据反馈到云端。

第五代移动通信(5G)对于中国及整个产业来说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机遇。AI在未来的应用应该实现端对端,计算设备的连接更加动态,以5G为代表的连接速度可以让计算能力通过云端分布到设备端,实现无缝、超低延时、超高可靠性、超高数据量的连接。基于不同的APP应用,可以知道云端、设备端可以做什么,这带来极大的发展机会。

(综合新华社、贵州日报等)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