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精铸生态文化旅游长廊

作者:徐亚平 来源:湖南日报
2017-05-31 20:31:53

湖南日报5月28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黄松柏 黄敬波)初夏,素有“端午源头·龙舟故里”美誉的汨罗市洋溢着节日的气氛。端午前夕,当地龙舟志愿者吴高良对记者说:“宁荒三年田,不输一年船!我们龙舟队正加紧训练,争取第一!”在汨罗多个文化品牌中,当地人最引以为豪的还是“汨罗江国际龙舟节”。

汨罗市是龙舟文化发祥地。2005年,该市高标准打造了一个永久性场馆——汨罗江国际龙舟竞渡中心。当年端午节,20支中外龙舟队同江竞技,一首由汨罗人创作的民歌《世界有条汨罗江》从此传遍海内外。至去年,已成功举办12届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每年吸引游客10余万人。“汨罗江国际龙舟节”获得文化部项目类群星奖,“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今年,“我们的节日端午”——全国文明村镇“爱我国家·圆梦中华”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又落户汨罗。

依托“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影响力,汨罗精铸传统文化和艺术创作品牌。去年与金诚集团、中铁十八局签订PPP项目合作协议,打造端午文化产业区,以完整呈现湘楚风、屈子魂、端午源的风貌,估算总投资49.94亿元。已投资5亿余元,建设屈子文化园诗歌中华小镇、长乐湖湘风情故事小镇、新市慢城古镇,并举办非遗集中展览等活动,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端午文化魅力。同时,“长乐抬阁故事会”已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甜酒谣》《过渡》纳入了重大舞台艺术扶持计划。实施“名师传艺”工程,开展戏曲剧种普查和湘北传统花鼓戏复排,已复排演出传统大戏35台。

众多文化品牌,凝成“世界有条汨罗江”文化旅游品牌的内核。目前,汨罗市形成了一条东起新市古镇、对接城区、勾连屈子文化园,长达20公里的生态文化旅游长廊。沿着汨罗江,可观山水、见绿心、宿湿地,讲故事、划龙舟、过端午,听楚韵、品美食、朝诗宗。一个弥漫着湘风楚韵的文化汨罗展现在世界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