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 “汨罗江水承载了全球华人的文化乡愁”

作者:徐亚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7-05-31 20:31:53

“汨罗江水承载了全球华人的文化乡愁”

专家学者作客屈学论坛追思屈原品味端午

[岳阳] “汨罗江水承载了全球华人的文化乡愁”

新湖南客户端5月31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刘晓元 黄敬波)5月29日晚,汨罗市广电演播厅座无虚席,以“屈原·端午·汨罗”为主题的屈学论坛在此举行。文学博士、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杨雨作为访谈主持人,对话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周建忠、著名作家韩少功、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国文学系教授苏慧霜、电视剧《思美人》编剧梁振华,5位专家学者畅谈屈原文化,带领现场观众一起追思屈原、品味端午、感受汨罗。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岳阳市文明办主任章宏平,汨罗市政府市长朱平波,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舒文治,市政协副主席周育林等观看访谈。

韩少功是寻根文学的代表作家,其精神品格很大程度上继承了湘楚文化的优秀精神传统。他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汨罗情缘。韩少功认为,对屈原文化的重视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回归,体现一种文化自信,寻根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以让我们对这个世界有更清晰的认识。汨罗人民心疼屈原、敬畏屈原、珍惜屈原,心中有一股力量,把屈子文化传承弘扬下去,这是一件有意思而美好的事情。

周建忠从“楚辞”聊到了屈原的家庭生活和政治追求,肯定了屈原绝世超群的浪漫文采、令人动容的爱国情怀和正道直行的人格特质,认为屈原对理想长期的追求,成就了他政治上的成熟和人格上的伟大。“虽九死而其犹未悔”的精神追求,在很多历史时期都能激发强大的力量。

苏慧霜教授从事《楚辞》研究20余年,她眼中的屈原是天生的诗人。她在现场分享了《楚辞》对中华文化的深远影响。梁振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思美人》创作过程中的故事,早在10年前,他就有了写屈原的念头,剧本扎扎实实磨了5年,他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青春偶像版屈原。

访谈中,5位专家从“屈原与汨罗、屈原与我的人生、屈原精神的时代意义和屈原精神的表达方式”四个方面,深度剖析了屈原的生平与创作、浪漫情怀与政治追求、生活轨迹与人格发展,展示了一个形象丰富、立体的屈原,让“浪漫与悲情”成为在屈原身上一个合理的存在,同时高度评价了屈原在传统文化构建中的核心价值意义,分析了屈原文学创作与汨罗江畔巫楚风韵的联系,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在互动环节,观众与专家近距离接触提问,将屈学论坛推向另一个高潮。

论坛的尾声,杨雨教授引用诗人余光中的诗句“那一弯浅浅的汨罗江水,灌溉着天下诗人的骄傲”,以“汨罗江水承载了全球华人的文化乡愁”作总结,高度评价了汨罗在弘扬屈子文化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