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连续4个月回落

作者:陈云富 来源:新华社
2017-06-01 09:32:01

新华社上海5月31日电 题:大宗商品价格连续4个月回落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5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综合价格回落近2%,跌幅虽较前几个月有所缩小,但已连续四个月收跌的现实,显示大宗商品的熊途或难在短期反转。

历史上,5月是不少大宗商品从旺季转向淡季的过渡月份,大宗商品价格大多在5月出现回调。过去10年市场行情中,5月下跌的年份占60%。

数据显示,随着煤炭、农产品等类商品价格回落,5月,国内市场追踪一篮子大宗商品综合价格表现的文华商品指数累计下跌1.9%,连续第四个月收跌,使年内市场价格跌幅扩大到5.5%,也是2015年下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5个月。

煤炭、铁矿石以及农产品类的饲料类商品是市场下跌的主力。一向价格较为稳定的农产品类饲料类商品创下年内最大单月跌幅,市场信心进一步趋弱。

跌幅较大的铁矿石期货价格5月累计回落12.8%,为连续第三个月大幅收跌。与2月下旬创下的年内高点相比,3个月内铁矿石价格累计跌去近40%。

另一“黑色系”商品煤炭的价格亦连续第二个月下跌。焦煤、焦炭和动力煤三大煤炭品种综合价格指数单月回落逾5%,使年内煤炭市场涨幅全线回吐,市场报价基本回到年内低点附近。

同为“黑色系”商品,钢材价格却较为坚挺。数据显示,5月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期货价格累计上涨4%,有望创3个月来单月最大涨幅。据西本新干线测算,随着成本下跌而终端产品价格保持强势,到5月下旬,螺纹钢生产企业吨钢毛利已高达每吨1200元,创下多年来新高。

不过,市场对高利润的持续性普遍存疑。“一方面螺纹钢高利润已吸引板材、特钢等企业加大建材生产力度,在去产能进程快于预期及地条钢清理整顿进入尾声的情况下,后期供应将逐步上升;另一方面地产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加上高温多雨季节性因素影响,后期需求将有所趋弱。”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说。

随着部分商品消费淡季到来,不少机构预计商品市场的熊途短期难以改变。即便当下受石油输出国组织延续减产而“风头正劲”的原油市场,投资者仍密切关注美国页岩油气的增产能否弥补传统产油国的减产。

海外研究机构指出,页岩油气成本虽然较高,但其普遍运用金融市场进行融资以及规避价格风险所形成的综合竞争力远超市场想象。“到3月,页岩油厂商已替年内27%的产出进行了避险,高于去年,平均履约价54美元。”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的报告认为,页岩油厂商增产的原因在于其早已将价格锁定在较高水平,就算油价下跌,也无须进行大面积减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