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4年建成6527个农村文化礼堂

作者:陆健 严红枫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6-01 11:16:26

  原标题:浙江4年建成6527个农村文化礼堂

  外在呈现的是农村文化综合体,内在孕育的则是农民的精神家园。农民人均年收入连续32年位居全国省区首位的浙江省,顺应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从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入手,为农民打造精神家园。

  自2013年以来,农村文化礼堂前后5年被列入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到去年年底,已累计建成6527个农村文化礼堂。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表示:“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1万个以上高水平农村文化礼堂,覆盖全省80%以上农村人口。”

  浙江有5400万常住人口,农村人口占了38%。根据计划,到2020年,浙江省内500人以上的建制村要有一半以上建成文化礼堂,1000人以上的建制村要达到85%以上,1500人以上的建制村要全部建成,而有条件的县(市、区)要实现礼堂全覆盖。

  在浙江的文化礼堂里,礼堂、讲堂、村史廊、民风廊、励志廊、成就廊、艺术廊等两堂五廊是标配。根据自身特色,各地还新拓展出了善行义举榜、家风家训廊等更多的高配。围绕提升文化礼堂的凝聚力,道德讲堂、公民素质讲习所、星期日活动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因地制宜挖掘自身特色,力求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

  村文化礼堂建起来了,更要让其活起来。对此,浙江的做法是:要有标准化的建,更要有规范化的管、常态化的用与内涵化的育。浙江在推动建、管、用、育一体化领域打出了一套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组合拳。

  葛慧君说,农村文化礼堂的基本定位是精神家园,这与盖大楼、修高速路不同,更重要的是增加文化礼堂的精神内涵,充分激发农民群众的内生活力,让农民群众在文化礼堂身有所栖、心有所寄。

  建设文化礼堂的目的是利用这个载体,传承乡土文化,弘扬现代文明。怎样才能产生好效果?浙江的经验是:“送文化”加“种文化”。通过精心组织星期日活动,开展“我们的”系列活动,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播撒种子、建好队伍、育好项目。

  绿水青山之间,白墙黑瓦之下,浙江农民在自己的文化礼堂里找到了精神文化家园和乐土,乡土文明的自我恢复力量也被唤醒。众多村民不仅主动捐物、捐工、捐钱建设完善村文化礼堂,同时,村民们也对乡村传统文化建设热情高涨,挖掘地方文化资源,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礼节礼仪进礼堂,让人们记得住乡愁、守得住文脉。

  (《此心安处是吾乡——浙江文化礼堂建设走笔》见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