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报告:近六成受访者点赞阶段成效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6-05 16:58:59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5日讯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联合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报告(2016)》发布会今天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举行。

《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报告(2016)》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本报告从五大发展理念的视角构建了一个用于跟踪评估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的协同指数和一个可以比较京津冀三地发展水平的地区发展指数。

从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的测算结果看,2005―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总体呈现上升的态势,特别是2014―2015年上升幅度更大,这表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阶段效果比较明显。

从京津冀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五个协同指数变化趋势看,京津冀共享发展进步显著,绿色发展明显进展,协调发展出现积极变化,创新发展成效较小,开放发展相对滞后。

从京津冀三地发展指数的比较看,北京地区发展指数最高,天津次之,河北最低,但三地发展指数的差距呈现缩小趋势。此外,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接近六成的受访者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阶段成效“点赞”,超过九成受访者认可北京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成效;同时还发现京津冀产业转移协作、交通一体化、区域协同创新、要素流动等领域取得进展,但生态环境保护效果尚未充分显现,北京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津、冀辐射仍显不足,中央企业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力度还不够。(睿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