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本季春拍现当代艺术人气提升 首件亿元拍品花落崔如琢

作者:陈涛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6-06 13:13:09
分享

  原标题:本季春拍现当代艺术人气提升 首件亿元拍品花落崔如琢

  前晚,北京保利2017春拍“中国当代水墨夜场”举槌。作为本场封面作品,崔如琢作于2016年的《万里平铺雪满天》以4800万元起拍,经过多轮竞拍之后,最终以1.2亿元落槌,加佣金后成交价为1.38亿元。成为内地本季春拍首件逾亿元拍品。

  崔如琢创作于2016年的此幅长卷,尺幅足有89平尺之巨,他以指墨手法展现了一幅初冬自然山水景象。无独有偶,崔如琢另一件逾亿元拍品也是由保利拍出。在保利香港2015年秋拍中,其画作《山水四条屏》以1.12亿元成交。在当代艺术板块近些年整体呈现调整的走势里,崔如琢的作品逆势上扬,堪称奇迹。

  不过,如果结合其他场次的表现,或许能看出更多端倪。同一天开拍的保利现当代艺术板块,在6个多小时里完成了逾2亿元的成交额。其中,位居头两把交椅的均系吴冠中的作品,而且成交价非常接近,均突破3200万元。值得关注的是,“尤伦斯专场”带来的众多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引来全球买家参与竞购,其中,毛焰的《X的肖像》更是以逾千万元的成交价跻身当晚“中国现当代艺术夜场”前五。“上拍前我们还担心中国的现当代艺术会受到海外艺术品的冲击,成交的总体情况让我们确信这一板块在回暖。”据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部李雅璐介绍,不少当代艺术家都创造了个人的成交纪录。

  现当代艺术板块人气提升的同时,另一个曾经大放异彩的板块却出现回落趋势。近两年,古代书画俨然成为“亿元俱乐部”的常客。单以去年来看,在逾亿元拍品里,它就占去半壁江山,如元代画家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卷》以3.03亿元成为年度最贵艺术品。

  不过,今年的走势似乎不太妙。去年拍出《百种牡丹谱》的匡时拍卖,今年同样带来多件重量级古代书画拍品。其中,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的仇英《蓬莱仙弈图》以1700万元起拍,710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8165万元成交,成为本场最贵拍品。另一件拍前颇受关注的作品,存世最早禅师自赞画像南宋《大慧宗杲禅师自赞像》名列第二,成交价1668万元。

  三大拍行中,另外两家也在做调整。尚未举槌的保利春拍古代书画夜场,早在拍前就排出以稳当先的阵势,不仅总体数量有所下降,明星拍品的估价也有所下滑。本次古代书画夜场估值最高的是清宫旧藏、《石渠宝笈初编》等多家著录的文征明《新燕篇诗意卷》,估价仅2800万元左右。而本季春拍举槌最晚的嘉德拍卖,同样在缩减古代书画板块,“大观——中国古代书画珍品之夜”将有37件作品上拍,而去年同场次拍品数量高达45件。

  古代书画出现停歇行情,现当代艺术就翘起来了。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亿元拍品依然只是凤毛麟角,但可以一窥市场“冷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