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关于中哈经贸合作你不可不知的亮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7 12:41:16

中国日报网6月7日综合 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7日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据外交部方面介绍,此次是中方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是今年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和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促进中国同哈萨克斯坦等欧亚国家关系发展,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是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中哈两国双边经贸合作亮点纷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诞生地的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更是堪称典范。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为您梳理一下中哈经贸合作方面你不可不知的亮点。

资料显示,哈萨克斯坦已成为中国在中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欧亚地区的第一大对外投资对象国。目前有2600多家中资企业在哈投资兴业,给当地人创造了数万个就业岗位。  

两国产能合作方兴未艾,前景广阔,已初步达成51个早期收获项目,合同总金额260多亿美元。阿斯塔纳市首条城市轻轨、阿拉木图市大口径钢管厂、科斯塔奈州江淮汽车组装企业、巴甫洛达尔州聚丙烯生产厂、北哈州农产品加工企业、南哈州特炼厂等17个项目已经或即将启动建设,涉及项目总金额将近120亿美元。

能源合作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务实合作的重点、亮点。哈萨克斯坦油气资源丰富,但由于基础设施落后,炼化技术滞后,大量原油出口换取的外汇,却不得不用来进口油气产品。中国资本和技术的进入,极大地改变了这种局面。

1997年,中石油成功中标阿克纠宾油田开发项目,拉开了中哈油气合作的大幕。中哈能源合作经过20年发展,已形成集油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与运营、工程技术服务、炼油和销售于一体的完整的上中下游产业链,拉动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哈萨克斯坦与“一带一路”倡议有着重要的渊源。2013年9月,正是在哈萨克斯坦,习近平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而哈萨克斯坦也是最早同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国家之一,双方在产能、能源、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已成为典范。

近几年来,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更是稳步推进,亮点频现。双方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实施和深化了包括连云港国际物流合作基地、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在内的一系列大型标志性项目,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据介绍,本次出访期间,中哈两国元首还将共同出席一项特别活动——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届时,通过远程连线,“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互联互通的最新标志性成果将展现在世人面前。此外,两国元首还将见证涉及经贸、金融、水利等领域的多项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中哈合作的未来可谓“值得期待”。

(资料来源于外交部网站、新华网、央视网)

(编辑:涂恬 富文佳 吴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