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一年两考”令考生更从容

作者:许沁 龚洁芸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6-09 14:51:06

  ■本报记者 许沁 龚洁芸

  昨天下午,高考外语科目开考,今天还将分批进行听说测试。2017年,上海首次正式实施“3+3”新高考,外语实行“一年两考”并加入听说测试。

  两次外语考试都不缺席,是大多数高三考生的选择;但在部分高中,也有考生选择放弃外语第二次考试。外语从“一考”变为“两考”后,更多考生感到了从容。

  “一年两考”减轻焦虑情绪

  在上海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学生戴艺璇和程皖宜因为乒乓球特长,已经提前锁定了目标高校。这两位同学在外语首考中都获得了预期中的成绩,放弃了外语第二考。

  今年春考时,程皖宜英语考了101分。“虽然分数不算高,但因为我是体育特长生,目标分数只要超过本科线就可以了,所以我把接下来的学习重心放在了语、数两门上。”

  曹谷雨是复旦附中高三学生。外语第一次考,她拿到了142分的高分。虽然她对这个成绩已经很满意,但她和绝大多数同学一样,还是参加第二考。“只要有机会,就不能错过。万一能考得更好呢?”

  但对第一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而言,第二考给了他们新机会。小陈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第一次考了117分,但我的目标是125分以上,最近几个月,我拾遗补缺,重点复习。两次考试,给了我新机会。”

  上海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卢广华说,如果考生情绪过度焦虑,反而容易失常。外语“一年两考”,确实减轻了学生的心理负担。

  从哑巴英语到会听会说

  和以往相比,今年外语考试题型有了很大变化。陈颖是上海一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高三英语老师。她认为,新高考的外语,更能回归学习外语的本来目的——英语是一门工具,学英语就是为了应用。今年的外语考试除了语法,更注重听说能力和语言的灵活应用。

  首先,原来一篇作文变成了2篇,加入了“小作文”,也就是概要写作。陈颖介绍,这篇概要写作需要学生在15分钟内完成以下步骤:对材料进行快速阅读,同时判断材料的题材,明确主题,并且分辨每一段的主要内容和次要内容,然后再用自己的话进行诠释。

  其次就是分值的变化。在今年的高考英语中,原来5个翻译题减少成了4个;语法题的分值从16分减少为10分;原本听力考试中有默写单词,现在只要选择出相应答案就可以了。她认为:“这样的变化,从原来强调语法拼写,变为了更强调对英语的灵活运用能力。”

  除此之外,增加听说考试,也是英语高考最大的改变。陈颖说:“虽然只有10分的分值,却是‘质’的变化:从哑巴英语到会听会说,这才是适合未来社会合格英语的正确‘打开方式’。”

  为学生多创设实践机会

  在众多高中校长和英语教师眼中,听说测试计入高考英语总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倒逼英语课堂的教学改革,促使学校重视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

  英语高考的变化从深层次看,其目的之一是通过推动英语课堂教学改革,改变外语人才的培养方向。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室主任、英语特级教师陆跃勤说,在改进教学方式上,教师既要对教学内容合理规划,又要充分关注语言知识与语言技能训练的融合。在一堂课的时间里,合理调配听说读写训练的时间,改变以往相对单一的阅读、语法、写作、听说等课型,尽量为学生多创设听说实践的机会,减少以教师为主导的讲授时间。

  不少教师还认为,在初中阶段渗透和传递外语教学的改革信号,也会为高中英语教改的顺利实施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