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险保费下滑六成 未来增长或持续放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6-09 16:27:44

随着寿险公司4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陆续披露,此前一些万能险占比较高险企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也随之出炉。记者梳理发现,2款结算利率连续15个月为8%的“最牛”万能险,4月份结算利率均下调至7.5%。

在“最牛”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的背后,是寿险公司对产品结构的大幅调整,以及万能险保费与结算利率双双下滑。

从行业来看,一季度寿险公司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万能险为主)约为2313.4亿元,同比下降了61.24%。万能险结算利率方面,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年初表示,今年年初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比2016年上半年大致下降了1%。

广发证券研报也提到,2017年保费收入增速较去同期增速表现明显放缓,其中一大原因是2016年当期产品预期投资收益及分红较高,而2017 年产品预期收益率回落。同时,近期保监会对保险行业监管整顿,行业回归长期保障,使部分主打万能险等理财型产品的险企保费规模快速下滑。

此外,从不同险企保险产品结算利率的角度看,伴随着利率上升,大型险企产品结算利率反应更为敏感迅速,除中国人寿外,其余三家A股上市险企品结算利率在2015年末至今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与之形成对比,中小险企产品结算利率多数下调。

事实上,去年保监会三度收紧万能险监管,对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了规范,完善人身保险产品精算制度,对万能险的规模、结算利率等进行了限制,要求不符合新规定的保险产品在2017年4月1日前全部停售。在保监会下猛药规范万能险业务发展规模的情况下,一些曾经以万能险为主要业务的险企纷纷压缩万能险占比。一家寿险公司个险渠道业务人员对记者表示,万能险连续15个结算利率保持在8%,可能是出于流动性考虑,高收益万能险能迅速实现保费上量,但从长远来看,这么高的结算利率不能持久,下调结算利率是迟早的事。

海通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孙婷认为,保监会鼓励发展终身寿险和健康保险等保障型产品,并对理财型保险产品施加了进一步的限制,会降低理财型业务的新单保费增速,进一步提升保障型业务占比和新业务价值率,促进保险公司的价值转型和死差改善的进程。

“近期接连多项政策密集出台体现保监会对保险风险控制的越发重视,也将使保险业整体朝风险降低、回归传统的风向发展。曾经在市场上频繁举牌的保险公司,2017 年至今零举牌。随着国内保险行业监管紧缩,保险行业下一步更多的可能是回顾主业,重回以保险为主的传统模式。”孙婷表示。

(以上信息摘自《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