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指出:中巴经贸合作美好前景可期

作者:徐惠喜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6-09 16:45:28

中国经济网6月9日讯(记者徐惠喜)6月9日,由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印度洋地区蓝皮书:印度洋地区发展报告》。报告认为,在中巴战略关系的政治保障下,只要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妥善应对相关风险,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无疑会快马加鞭,中巴经贸合作美好前景可期。

报告认为,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两国深化经贸合作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战略前景和民众支持,也是以“亲诚惠容”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中巴两国战略关系深入发展,发展战略高度相容,一致同意将中巴经济走廊打造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双方决心“要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中巴两国发展战略高度相容,双边贸易升级需求迫切,经贸合作机遇广阔,包括:交通基建领域的公路铁路建设及相关的物流业,能源领域的发电项目、输配电基建、天然气及煤炭行业,投资与产能合作领域的汽车业、纺织业和中小企业合作。

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全面铺开、快速推进,中方宜把握在交通基建、能源开发及投资与产能合作等领域的机遇,稳妥应对相关政治、经济与安全风险,全面推进经贸合作,充实“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筑牢中巴友谊,助力构建命运共同体。

报告指出,深化中巴经贸合作,加快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符合两国长远的发展利益与战略利益,符合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期待,这是最关键、最强大的正面因素。中方尤应把握好当前的历史和战略机遇,深化两国交通基建、能源开发及投资与产能合作,参与公路、铁路、电网和输气管线基建,帮助巴基斯坦打破交通和电力短板构成的经济增长瓶颈,营造健康的经济环境,打造纺织业、汽车制造业的附加值增长点,助推产能对接与转移,优化贸易结构,提升合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