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成闪亮“中国名片”

作者:李彦国 来源:中新社
2017-06-13 15:53:34
分享

中新社长春6月13日电 题: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成闪亮“中国名片”

中新社记者 李彦国

“尽管需要付出努力,但能学到中国的新技术,我感到很兴奋。”在位于长春市的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来自美国的约翰一边对一套城铁列车模拟系统进行调试,一边对中新社记者说。

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成闪亮“中国名片”

过去五年,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在国际市场不断取得突破,完成了由配件出口到整车出口、由中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由欠发达市场到发达市场的转变。资料图为巴西“奥运地铁”1A车在线运营。中新社发中车长客 供图

约翰和他的32名伙伴是中车长客在美国新工厂聘用的美国雇员。他们要在长春接受3个月的培训,尽快完成车辆制造工艺、企业文化等内容的学习。之后,他们将作为骨干员工回到美国“接力培训”其他工人。

过去五年,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在国际市场不断取得突破,其中最具标志意义的无疑要属来自美国的订单。

2014年10月,中车长客公司中标波士顿红线和橙线地铁,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拿下美国市场的第一单。今年年初以来,该公司又迎来美国“回头客”,半年之内连斩波士顿地铁红线加车合同和洛杉矶地铁项目。

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成闪亮“中国名片”

过去五年,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在国际市场不断取得突破,完成了由配件出口到整车出口、由中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由欠发达市场到发达市场的转变。资料图为中车长客生产车间。中新社记者张瑶 摄

项目的激增让这家中国企业制定了在美国建立工厂和研发中心的规划,以实行本地化生产。中车长客海外业务部副总经理贾波介绍,在波士顿以西约95英里处筹建的第一个工厂将在今年年底正式开工。

约翰正是这家工厂的员工,“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合作项目,我很高兴能参与其中。”

这不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的首个出口项目,早在1995年,中国企业就获得了伊朗德黑兰地铁项目。但是,登陆美国市场,仍被视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一次重大突破。

承担着繁重运营功能的波士顿地铁始建于1897年,是世界上最早建成的地铁之一,比纽约地铁还早7年。

能够在挑剔的美国市场接连斩获重磅大单,印证了“中国制造”的品质和影响力。事实上,无论是在亚洲、南美、非洲,还是在美国、澳大利亚,“中国造”轨道客车正赢得越来越多的肯定。

2014年巴西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中国制造的电动车组输送着全世界的体育迷往返于各处比赛场馆,让里约的城市交通运输经受住了巨大的考验。

里约残奥会落幕后,里约地铁项目经理克里斯蒂亚诺盛赞中国制造的地铁列车。“奥运会不仅表现出里约人的热情和包容,也展现了中国制造业的力量,考虑到全世界的奥运粉丝已经表达了他们的认可,(里约地铁)四号线可以被认为是一条国际运输线。”克里斯蒂亚诺说。

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成闪亮“中国名片”

过去五年,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在国际市场不断取得突破,完成了由配件出口到整车出口、由中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由欠发达市场到发达市场的转变。资料图为2015年9月,中车长客美国麻州工厂动工仪式。中新社发中车长客 供图

中车长客海外业务部副总经理刘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直言,时至今日,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更多的是依靠产品的技术先进性、安全可靠性和经济性,是综合、全面的竞争力取胜。

更为重要的是,如今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出口已完成了由配件出口到整车出口、由中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由欠发达市场到发达市场的转变。

随着一列列轨道列车“出口”的还有装备制造企业员工。常年驻扎在海外的维护、检修人员就像是把自己“焊”在列车上一样,力求保障车辆实现无事故行驶。

同样是“中国制造”的麦加轻轨连续7年服务麦加朝觐活动。在短短一周时间里,要运送几百万名世界各地的朝觐者。高峰时,中国车辆维护人员都是自带干粮登车,监控车辆状态、维护站台秩序,坚守岗位。

对此,沙特轻轨运营方公司执行总裁麦斯女士直言感谢,“正是由于中国中车的不懈努力和真诚合作,使得朝觐运营能够成功。”

搭载着肤色各异的乘客每天在全球各地奔跑着的“中国制造”轨道车辆,显然已成为全球各地人士直观认识中国的闪亮名片。(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