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犀牛: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作者:朱桀
2017-06-14 13:30:44
分享

拯救犀牛: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中国日报网6月14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对于不同的人,一头被砍掉角的死犀牛意义各不相同。对于犀牛物种来说,会是濒临灭绝的危险;野生动物爱好者则认为这是野蛮的屠杀;执法人员认为这是法治的失败。对于动物偷猎者,这就是巨额的收入,通过非法出口,仅一个犀角的价格将被抬至上万美元。对于经济学家,他们可能会看到“无形的手”在作祟。

在南非地区,犀牛数量居全球之最,约占全球犀牛总数的四分之三,同时,该地区的犀牛偷猎行为也极其猖獗。官方数据称,2007年偷猎者非法捕杀犀牛13头,而2016年急剧上升至1054头。在克鲁格国家公园,世界犀牛最大种群的栖息地,记录在案的偷猎事件有所减少,犀牛数量却仍在逐年减少。野生动物贸易监测组织TRAFFIC的专家汤姆米利肯(Tom Milliken)担心,这很可能是因为偷猎者藏匿动物遗骸的手段越来越高明了。

非法贩卖犀角的行为并非仅限于南非地区。犀牛角贸易链条网从南非延伸至亚洲。尤其在越南,犀角被奉为名贵药材,帮助治疗各种热病、酗酒,甚至癌症。

禁猎者强烈呼吁加强执法力度。他们指出,自从1993年中国政府禁止使用犀牛角后,中国对犀角的需求量大幅度减少。此外,在过去几年,在犀牛栖息地,修建栅栏、增加更多巡逻力量以及加大违法惩罚力度,有效地减少了偷猎行为。

不过,有人认为,贸易禁令可能反而会使偷猎情况恶化。限制供应会继续抬高犀牛角价格,从而进一步刺激偷猎者违法偷猎行为。犀牛养殖户表示,如果他们能够合法出售犀角存货,将有效控制非法犀角贸易。为了降低犀角对偷猎者的经济价值,一部分个体户取下了家养犀牛的角。与象牙不同,犀角在几年之后又会重新长出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犀牛专家小组组长迈克奈特(Michael Knight)担心,如果继续通过法律禁止犀角贸易,那么犀牛养殖个体户可能会转向养牛。在这些个体户承担着巨大的安全成本的同时,偷猎者却在赚取暴利,这对养殖户来说十分不公平。

不过,若将犀牛角使用正常化和合法化,犀角的供给和需求都将大大增加。禁止犀牛贸易论者认为,任何降低犀角价格的行为都将增加其购买数量,对偷猎者来说,潜在的经济利益并未变化,而且更方便不法分子从事违法野生犀角贩卖活动。

在他们看来,最好的保护方式就是直接减少市场需求。在越南和南非政府的要求,以及WTO和联合国的一个独立机构国际贸易中心(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的监督下,一项新的研究找到了犀角需求的主要来源情况。经传统医药界的熟人牵线搭桥,该项目的研究人员采访到了数名犀角使用者。几乎无一例外,所有的接受采访者都是相当富有的老年男士。他们没将犀角当作壮阳药,也不觉得使用犀角很丢脸。他们觉得,非法性使犀角变得珍稀高档,而一样物品越珍稀高档,他们越有购买的冲动。当被问到需求量与价格的关系时,使用者表示,价格下降必然会使需求量增加。

如果说犀角贩卖合法化风险太大,长期维持禁令的风险也不低。同一项研究发现,犀角的“铁杆”使用者占到全部使用者的三成左右,根本不在乎相关的法律惩罚。只要医生的处方上仍有“犀牛角”,犀牛角需求就很难彻底消失。这项研究的作者道格拉斯麦克米兰(Douglas MacMillan)怀疑,宣传科普活动对人们拒绝使用犀角的意义不大。在越南,不少宣传倡议指出犀牛角的化学成分其实与人类头发和指甲的成分相同,却浇不灭人们购买犀角的热情。

法律法规的变化可能引发更多问题。3月30日,南非宪法法庭推翻了国内犀角贸易禁令。现在,只要取得许可,国民就可以在南非国内进行犀角贸易活动,但是禁止出口。汤姆米利肯认为,这将导致最糟糕的结果。允许一部分拥有许可的人合法进行犀角贸易,有关机构却不能有效禁止非法贸易,只会将水搅得更浑。一旦离境,合法和不合法的犀角就难以区分了。这种情况下,越南的犀角便宜了,从事非法出口贸易的商人却不损其肥,而犀牛仍将不断倒在偷猎者的枪口下。

 

(编译:朱桀、吴越 编译:王旭泉)

 

 

分享

推荐